首页>检索页>当前

​成都市第十一幼儿园和“共和国友谊勋章”获得者伊莎白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4-20 作者:成都第十一幼儿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成都市第十一幼儿园始建于1919年秋,是四川省有史可查的三所百年老园之一。在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十一幼见证了从五四运动到新中国成立,再到当下中国学前教育的飞跃发展时期。十一幼的共产党人和全体教职员工正是在传承红色基因中,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在学前教育发展过程中留下了不可或缺的十一印记。

国际共产党人、风雨不改情怀的第一届毕业生

十九世纪八十年代起,西方教会在中国开始兴办学前教育机构。1913年,饶珍芳女士经加拿大教会来到中国。1915年1月,饶珍芳与同样来自加拿大并参与创建华西协和大学(现华西医科大学)的饶和美结为夫妇。1919年,饶珍芳受华西协合大学安排,接手管理成都私立弟维小学(现成都市弟维小学),并创建幼稚园一所,即“弟维幼稚园”。饶珍芳女士的大女儿,国际共产主义战士、教育家、新中国英语教学园地的拓荒人伊莎白是弟维幼稚园的第一届毕业生。

伊莎白的母亲饶珍芳女士和弟维幼儿园(今成都市第十一幼儿园)的孩子们,右边第一位是饶珍芳女士,她的左下角是伊莎白女士(伊莎白儿子Carl Crook 供图)

伊莎白在成都华西坝出生,童年和少女时代,有一半时光在成都度过。小时候,伊莎白常跟随父母到四川山里游玩,接触过很多少数民族,因而对人类学产生了兴趣。重返中国后,伊莎白在华西协合大学考古博物馆馆长葛维汉的支持下选定课题,沿岷江河谷进入藏区,到达理县甘堡乡等地作社会调查,成为第一位走进藏区的人类学西方女学者。在理县做社会调查时,伊莎白邂逅了英国共产党党员戴维·柯鲁克(David Crook),后来两人结为夫妻。在丈夫的影响下,伊莎白也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二战时期,伊莎白和丈夫回英国参加反法西斯战争。二战结束后,伊莎白和柯鲁克返回中国进入解放区进行社会调查,1947年,伊莎白夫妇以国际观察员的身份前往河北十里店(今河北省武安市十里店村),调查研究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土地改革和整党运动。经过详细考察, 伊莎白完成了著名的社会调查著作《十里店(一)——中国一个村庄的革命》和《十里店(二)——中国一个村庄的群众运动》,真实记录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重要阶段的改革和发展情况,成为当时蜚声海内外的社会人类学名著。

1948年,伊莎白夫妇受中共邀请,来到位于石家庄市西部的南海山村,在叶剑英、王炳南直接领导的外事学校开始了长达数十年的英语教学生涯。这所外事学校几经移迁、更名,发展为现今的北京外国语大学,为新中国培养了大量外语人才。

伊莎白夫妇为中国教育事业和对外友好交流作出杰出贡献,2019年9月27日,伊莎白被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授予中国国家对外最高荣誉勋章——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

伊莎白女士于2019年获得习近平主席授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图片来源:央视网)

三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的十一幼党员教师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不变的是十一幼这份执着的教育情怀和砥砺攻坚、弘扬奋斗的党员精神。1990年,邹艳老师成为了十一幼的一员,选择成为幼儿教师,就选择了一种平淡却深刻的爱,默默坚守30余年。她是幼儿园里出了名的“能折腾”。初入十一幼,邹艳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中,积极开展教育科研,基于幼儿游戏活动开展幼儿园课程建设探索,屡次交流展示,在区域内小有名气。在追求业务精进的同时,她更追求信仰,主动申请加入共产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后,她在工作中始终以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榜样作用要求自己,指导培养青年教师成为她的工作重心之一。30年来,她的“徒弟”一个个走上了更加重要的岗位,她也被评为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省骨干教师等。

十一幼毕业班老照片,最后一排左4是邹艳老师 学校供图

2015年3月,“能折腾”的邹艳倒下了!她被确诊为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其实半年前,她的身体已经报警了:突然的心跳加快、整夜地睡不着、眼睛疼痛、体重爆减……可她不以为然,每天照样满负荷运转。最后还是幼儿园园长发现了这个问题,让她去看医生,决定给她放长假,直至她身体恢复。可她只休息了20多天就又回来了。更过分的是,她还跑到园长办公室去强烈诉求要求回岗位,因为她知道,现在,幼儿园的孩子们离不开她,幼儿园更离不开她。她反复保证,说她要听医生的话,说她不会太劳累,还拍着胸口说: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好样的,她终于达到目的了,把自己“折腾”回来了。当时,棕北园区准备筹建,经验丰富的老党员教师邹艳加入了筹备队伍。可能连一个眨眼的功夫都没有,邹艳立马把她在园长办公室的所有保证都抛在了脑后。她什么都不管了,她的眼里只有工作,她什么都忘了,脑子里只有即将迎来新一批孩子的棕北园区。

她这是真折腾呐,在棕北园区顺利开园后,她终于又把自己给折腾回医院去了。这个时候,她反而一笑,“现在我可以休息休息了”。

十一幼教师老照片。第一排从右到左数第二位是邹艳老师 学校供图

时光就这样悄然地流走,从别人叫她老师,再到叫她姐姐,现在开始叫她妈妈了。于是好多故事不必写,于是好多辛苦不必说,于是我们只需意会,便可洞悉这份对党员身份的坚守和对幼教深沉的爱。择一事,忠一生,这就够了。

因热爱无限制,酷爱研究的90后教师

如果说,奉献与担当是党员的铭牌,把热爱当做事业,也是别样的党员风采。

她舞蹈僵硬、唱歌走调,可以说是吹拉弹唱,样样不精通,这样的她,很难与幼儿园老师青春活泼、多才多艺联系起来。她叫鲁正群,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本科,研究生在读。因为喜欢孩子,所以选择了这份职业。

刚开始的时候,她也曾迷茫,也曾彷徨,也曾不知所措。是否能够带好班级的孩子?是否能够获得家长的信任?她心里是没有把握的。但是,作为共产党员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和坚毅品质,让她相信,任何事情都需要用时间去证明,任何问题都需要用努力来解决。她藏在厚厚眼镜片下的青春时光里,更多的两个词,是坚持与不懈。

专业,就是遇见更好的自己。最好的专业,就是让孩子们成为最好的自己。

鲁正群老师和孩子们在一起 学校供图

在十一幼,鲁正群担任保教助理,负责教育科研工作。她扎在书堆里,读杜威的书、读陶行知的书,加入名师学习队伍,从理论上寻找幼儿园的生活教育之根;她蹲下身,观察孩子的行为,喜欢用什么材料,喜欢玩什么游戏,用成长档案的方式记录孩子的发展;在幼儿园的“幼儿数字画像”研究中,带领老师们研读、制定评价指标,解读儿童行为,以期用科学的评价指标,多元的评价主体,依托信息技术手段的分析能力和呈现方式,形成每个幼儿特定的“数字画像”,从而为幼儿的个性化教育服务提供参考,推进教育教学转型,探索未来智慧幼儿园新生态建设。

终于,鲁正群成为了一名合格的研究型教师,自信地雕琢了独一无二的自己。

她还是那个舞蹈僵硬、唱歌走调,样样不精通的鲁正群,但她也是那个理论丰富、思维敏捷、热情洋溢的鲁老师。时光清浅而行,努力终会被看见。哪怕戴着厚厚的眼镜,哪怕不会唱歌跳舞,但那个五音不全却如此深爱孩子们的人,一样是个有深度、有温度的好老师。

继往开来的十一人,传承“爱”与“美”的园所文化特质,始终保持一颗进取之心,始终保持昂扬斗志,以坚持不懈的韧劲、百折不挠的勇气、充满激情的干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砥砺前行,书写学前教育人的精彩人生。(成都第十一幼儿园)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