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济南幼高专:弘扬尽美精神 构建七大体系传承红色文化

发布时间:2021-04-20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学校展馆王尽美烈士塑像(学校供图)

王尽美照片(图片来源:网络)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大门(学校供图)

王尽美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是山东党组织最早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在党的创建和早期革命活动中,做出了卓越贡献。王尽美也是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众多杰出校友的突出代表。五四运动后,王尽美等人开始宣传马克思主义。1921年春,他与邓恩铭等成立了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1921年7月参加党的一大,成为中国“开天辟地大事变”的参与者和见证人。

由于长期的忘我工作,王尽美积劳成疾,肺结核病日趋严重,病情持续恶化,1925年8月19日,他永远地告别了为之奉献一生的劳苦大众。他留下的遗嘱,“希望全体同志好好工作,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和共产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没有一句家事私情。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前身之一——山东省立一师是山东省最早的师范学堂,是一所为中国革命培养了多方面人才的学校,在中国革命史上书写了闪光的一笔,有“红色师范”的美誉。王尽美曾经在我校学习并从事建党活动达3年之久。1921年7月,王尽美就是从这里出发赴上海,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王尽美与山东党组织创建史是山东乃至全国的红色资源,也是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独有的红色教育资源。传承和弘扬以王尽美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有助于推动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多年来,学校深入挖掘以“责任、奉献、尽美、励新”为主题的王尽美革命精神,构建起环境、科研、育人、文化、荣誉、队伍、组织等红色文化传承的七大体系。

一是以环境体系为平台。以王尽美暨中共早期党组织创建史展陈馆、校史馆和尽美广场为架构,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二是以科研体系为基础。加强中共山东早期党组织创建史和红色校史的整合研究,成功举办纪念马克思主义在山东系统传播100周年暨王尽美革命精神研讨会,深入凝练王尽美革命精神。

三是以育人体系为渠道。把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学校编制特色校本课程“尽善尽美尽年华”,并推动其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组织学生到诸城王尽美故居开展红色文化研学活动。建设王尽美革命事迹主题网站。将传承尽美精神作为青马工程学员培训必修内容。

四是以文化体系为载体。以王尽美革命事迹为题材,师生自己创编了四幕音乐剧《尽善尽美》和山东梆子革命历史系列剧《王尽美》,定期在学校和社区展演。

五是以荣誉体系为激励。以“尽美”和“励新”为主题,设立工作创新“励新”奖,构建“尽美”荣誉体系。

六是以队伍体系为支撑。学校聘请了王尽美之孙王军和全国人大代表张淑琴为思政课客座教授,抗疫模范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长李伟为校外辅导员,对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学生宣讲团进行专题培训,构建起一支人人熟知、个个会讲的“校内外一体”红色文化宣传队伍。

七是以组织体系为保障。学校建立王尽美精神传承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王尽美思政教育学院,充分发挥王尽美暨中共早期党组织研究会的作用。



王尽美(左二)与邓恩铭参加莫斯科远东会议(图片来源:网络)

山东师范大学附小大学城分校师生到尽美馆参观(学校供图)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师生自编自演山东梆子剧“王尽美”(学校供图)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简介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于2011年4月经教育部批准,由原济南师范学校、济南幼儿师范学校和济南广播电视大学三校合并组建成立,是一所以培养和培训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师资为特色的高等专科学校。

学校占地面积727亩,现有分为两个校区,总校区位于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明湖校区位于济南市天桥区明湖西路。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泉城之光——王尽美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展陈馆简介

为了更好地展示宣传王尽美对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建工作的历史贡献,教育激励广大师生继承弘扬王尽美精神,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于2015年8月建成了“泉城之光——王尽美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展”展陈馆,占地300平米,位于学校长清校区图书馆五楼,目前展出图片160幅,共分五个展区。

几年来,“泉城之光——王尽美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展”展陈馆已接纳校内外参观者1万余人,展馆先后被授予山东省理论宣教基地、济南市党史教育基地和济南市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泉城之光——王尽美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展”展陈馆正门(学校供图)

“泉城之光——王尽美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展”展陈馆第三部分《风气云蒸涌工潮》(学校供图)

“泉城之光——王尽美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展”展陈馆第五部分《尽善尽美唯解放》(学校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