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部启动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童语同音”计划

发布时间:2021-08-02 作者:高毅哲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高毅哲)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的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实施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童语同音”计划的通知》。

《通知》要求,2021年秋季学期起,未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展保教活动的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幼儿园全部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展保教活动,为幼儿营造良好的普通话教育环境。“十四五”期间,分期分批开展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幼儿园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训,基本解决幼儿园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能力不足的问题。使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学前儿童逐步具备基本的普通话交流能力,为进入义务教育阶段学习奠定良好语言基础。

根据《通知》,“童语同音”有六项重点任务:

一是加强师资培训。遴选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幼儿园骨干教师开展普通话“种子”教师示范培训,组织对普通话不达标及基础较差的幼儿园教师通过集中培训、送培送教、个性化辅导、同步异步在线培训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支持民族地区加强幼儿园教师培养培训工作,鼓励、支持地方将普通话培训纳入“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等与民族地区幼儿园教师有关的培训项目。

二是健全师资队伍。严格落实幼儿园教师持教师资格和普通话等级证书上岗制度,幼儿园教师资格申请人和新录用的幼儿园教师,普通话水平应达到国家统一的二级乙等及以上标准。在包含学前教育专业或方向的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中,加大面向民族地区的学前教育专业地方公费师范生培养补充力度,鼓励引导毕业生回到所在民族地区履约就业。向民族地区倾斜选派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能力强的支教教师。

三是丰富资源建设。鼓励研发适合民族地区以及各方言区教师使用的普通话教育教学资源。充分利用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提供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促进学前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动“互联网+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建设,完善幼儿园普通话教学设施设备,开展联校联网、数字幼儿园建设与应用。

四是建立帮扶机制。开展东西部结对帮扶,动员有条件的东部省份统筹多方力量,与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幼儿园开展园对园、师对师、幼对幼结对帮扶。鼓励民族地区城市中的示范园、优质园通过跟岗实习、轮岗培训、资源共享等方式辐射帮扶周边农村地区幼儿园、幼教点。发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作用,尤其是指导高校基地组织相关专业在校师生在资源研发、实习支教、师资培训等方面对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幼儿园开展定点帮扶。

五是鼓励示范引领。支持青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学前儿童普通话能力提升行动,鼓励其按照“先行试点、扩展范围、全面推广、巩固提高”的实施步骤,探索农村牧区幼儿园(点)师生普通话能力提升的新路径、新方法。继续总结四川省依托“一村一幼”推进“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试点工作的成效经验,探索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和实践案例。

六是创设良好环境。继续推进幼儿园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强化督促检查,整体提升幼儿园语言文字工作水平。引导基层教师转变教育观念,遵循学前儿童语言学习规律。指导幼儿园创设丰富的普通话教育环境,重点发展学前儿童学习普通话的口头语言表达能力;利用日常生活和游戏中交往的机会,鼓励幼儿用普通话与成人和同伴进行交流,促进幼儿在自然地应用过程中理解普通话的语言意义;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幼儿多听、多说、想说、敢说、有机会说普通话。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