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聚焦美育教育 助力乡村振兴

安徽师大:千名乡村美化师连续8年进村 创作一万余平方米墙绘

发布时间:2021-08-17 作者:王志鹏 杨穆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墙上画了那么多瓜果蔬菜和小动物,村子里一下子就漂亮起来了!”短短十余天,“动物走廊”“农特产品小巷”“乡土文化特色展馆”等系列绘画出现在安徽省宣城市泾县茂林镇沈岗村大大小小的墙壁上,这让村民李冬梅欢喜不已。

盛夏,安徽师范大学“乡村美化师”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24名师生顶着烈日来到当地,兵分两路,为村里墙体绘画,为小学生开展美育支教。

考虑到旅游公路线有利于带动沿线乡镇发展,团队专门选取旅游公路旁的墙壁绘画瓜果蔬菜,让游客更直观快捷地了解沈岗村的农产品和土特产;为营造温馨愉悦的生活氛围,团队在村民生活聚居地附近的墙上创作出了一组组“宠物走廊”和“人民快乐劳作图”;在刚刚建好的乡土文化展览馆里,沈岗粮油店、自行车修理行、人民专业理发店、幸福裁缝铺、九歌游戏厅、录像厅等10余幅上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乡村生活的场景画面,不仅勾起了村民们对往事的追忆,更成为了“网红打卡地”……

作品中,一面10米高、8米长,被涂满红色的墙画最引人注目。红墙中上方的那枚金黄色的党徽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永远跟党走”5个大字道出了中华儿女的共同理想与追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则是对乡村振兴的新要求,奏响了乡村振兴的主旋律和奋进曲。

“同学们不仅非常辛苦,而且很勇敢。他们白天涂色,晚上忍受蚊虫叮咬,天气炎热也坚持每天工作至少8小时以上。这面红墙因为太高,他们便直接站在了升降机上面,克服机器抖动和恐高心理,坚持高空作业到凌晨1点半。”沈岗村党总支书记凤诵梅介绍,短短半个月,团队共创作了50余幅、共1500余平米的创意墙绘,为村子增添了靓丽的风景线。

团队的另一路人马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组建了“美育聚梦课堂”,带领乡村留守儿童开展“庆祝建党百年”插画课、爱国歌曲合唱、泥塑课等活动,努力将美育教育带进乡村课堂。

今年,除泾县茂林镇以外,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还赴美丽乡村示范村梅冲村、少数民族地区甘孜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革命老区岳西等地,围绕乡村振兴、普法宣传、党史教育等主题,绘制文化墙2500余平米、乡村规划设计3套,开展“美育聚梦课堂”100余堂课程。

截至目前,“乡村美化师”志愿服务项目已连续开展了8年,吸引了1000余名志愿者的持续接力,足迹遍布安徽、山东、四川15市20余个村庄,先后为5个村庄实施整体规划设计,20个村庄实施整体靓化,绘制乡村文化墙1万余平方米。(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王志鹏 通讯员 杨穆龙)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