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轮椅女孩圆了大学梦

发布时间:2021-08-18 作者: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8月16日,拿着刚刚收到的山西财经大学录取通知书的王梦颖坐着轮椅,在家人陪同下来到邯郸市四中建安校区,将两面锦旗送到校长曹洪章手中。“母校的精心培育和老师同学们的细心照料,让我实现了上大学的人生梦想。”王梦颖说。

由于小时候生病,王梦颖双腿不能正常行走,必须坐着轮椅学习生活。为了帮助她,高中3年,学校想尽办法为她的学习生活提供便利:给梦颖的爷爷专门办理出入证,可以直接将三轮车开到班门口去接孩子上下学;始终让梦颖所在的4班在一楼上课,不跟着年级上高楼层;专门修了便于轮椅推到班级门口的防滑坡道;尽量让4班的同学不上楼,不随便挪动。由于家庭和身体特殊情况,梦颖每学期都会有助学金。尽管年级每次考试考场会分散在不同楼层,但每次学校都会把她专门安排在一楼考场。

3年间,课堂上,每位任课老师都会主动关心她的生活学习情况,耐心为她辅导答疑。班主任更是随时关注她的学习和心理状态,比如高一分班后,孩子到了一个不太熟悉的环境,又没有熟识的朋友,班主任专门安排3名女同学和她坐在一起,课下主动找她聊天,上体育课都会推着她来到操场融入集体……很快,老师和同学们的用心就有了效果,王梦颖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学习更有劲。

高二时,新高考要求,选课走班,王梦颖选了生物和政治课,必须要上四楼和大家一起上课。班里专门为她建立了“护卫队”,10名男生分成两队,轮流负责每天抬着王梦颖去上走班课。从一楼抬到四楼,需要上下楼共321个台阶,两年500多节走班课,上下楼梯160500个台阶,这还不包括公开课以及重大学习和集体活动。几名男生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抬着王梦颖上下楼成为校园里最温馨的一幕。

王梦颖深知自己读书不易,要想让自己将来有所成就,就必须倍加努力。每天因为不能在学校上厕所,她甚至不敢喝水。在学习上遇到难题,她从不轻易放过,而是追根究底。正是这种认真努力的态度,她每次考试成绩都在班里名列前茅。心怀感恩,不负韶华,这位轮椅女孩终于圆梦高考。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