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浙江:学校课后服务应彰显办学特色

发布时间:2021-08-27 作者:蒋亦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蒋亦丰)日前,浙江省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全省各小学、初中均要开设课后服务项目,实现课后服务学校全覆盖、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意见要求,学校要将课后服务作为培育彰显学校办学特色的重要手段,不断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拓展课后服务形式,主要包括:放学后托管服务、初中晚自习服务、免费线上学习服务、暑期托管服务,以及为在校学生配套提供的就餐服务等。

各小学、初中可采取“基本服务+拓展服务”的模式。基本服务包括看护、指导完成作业、对学困生进行个别辅导与答疑等;拓展服务指学校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等项目的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在正常教学日期间,学校应每天开展托管服务,托管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每天托管服务时间不少于2小时,小学生应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应在校内至少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应提供延时托管服务。

为丰富课后服务内容,鼓励城乡教育共同体及城镇学校的优秀教师到薄弱地区、薄弱学校工作并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实绩应作为评比评聘、表彰奖励和绩效工资分配的重要参考。学校课后服务不能满足部分学生发展兴趣特长等特殊需求的,各地可遴选非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并动态形成“白名单”,学校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在“白名单”范围内选择项目进入校园。同时,鼓励各地推动各类优质教育资源上“云”,探索以课程服务为主的“四点半课堂”和答疑解惑为主的“问学名师”线上服务。

据了解,浙江2019年起全面推行小学放学后托管服务,在全省所有县(市、区)铺开,目前有90%的非寄宿制小学开展了托管服务,192.6万名小学生、15.6万名非寄宿制小学教师参与。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