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人人都是开发者”,看六盘水十七中玩转教育信息化

发布时间:2021-08-27 作者:北铁友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贵州省六盘水市第十七中学从2015年开始,历经6年的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发展特色的教育信息化之路。

人人都是开发者

“每个班的学生情况不同,每位老师的需求又有差异,只能通过excel和纸质这样传统的模式进行学生信息管理”“定制化的技术开发成本巨大,这对于人力、财力都受限的学校来说是一道难以逾越的壕沟”……

学校电教处负责人介绍,在他2014年刚来到六盘水十七中工作时,老师们管理班级的理念各不相同。“随着互联网+浪潮的洗礼,老师们寄希望于能够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手段来实现班级、教学的管理。”

面对这样的个性化需求,六盘水十七中选择将每个老师培育成开发者。

六盘水十七中通过构建信息化平台,给每位老师赋能,老师们无需任何代码知识,通过拖拉拽的形式即可实现班级应用的搭建,小到课堂管理、成绩录入,大到全校学生的学籍管理,老师们都可以根据自身班级情况个性化开发应用。

“信息化并不是只能‘高大上’,也不是只有‘烧钱’才能建设好。老师即是产品设计者和开发者,班级只要出现新的需求,任课老师随时可以借助平台自行设计工作场景赋能自己的工作。“六盘水市十七中副校长王继琨介绍。

从实践者到分享者

基于这五六年来六盘水市十七中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实践,六盘水市其他学校甚至贵阳的学校也专门邀请六盘市十七中前往做信息化建设的相关分享。目前,在十七中的影响下,六盘水市教育局、钟山区教育局、六盘水市第三中学、贵阳一中已经走上了“低代码”“人人都是开发者”的实践道路。

“自从老师们能够根据教学一线的需求开发出相关的应用,学校也经常组织内部的交流研讨交流与评比会。”老师们分享各自在班级管理、备课教学上开发的优秀应用,从而进行全校推广复制。目前全校老师根据各自需求已经创立了近千款应用。

黄聪没想到,当初的一次尝试,让学校的流程办公、教学管理全部实现了数字化,更让他惊喜的是,如今,信息化的思维已经逐渐深入到每个老师的脑海中。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