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陕西宝鸡:学史力行,办人民满意教育

发布时间:2021-09-02 作者:冯丽 唐晓妮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一所所新建学校拔地而起,一项项课后延时服务措施巧解“四点半”难题,一个个困境学生得到爱心资助……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陕西省宝鸡市教育局立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学党史见行动中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聚焦教育均衡难题——

开启优质均衡新征程

13.5亿元,这个数字是宝鸡市近5年来的教育投入经费。这些“真金白银”改变了全市农村校园“黑屋子”“土房子”的面貌,改写了偏远山区学生信息闭塞的历史,助力宝鸡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一块小黑板的变迁折射着宝鸡教育均衡发展的步伐。上世纪90年代,文娟丽成了陇县固关镇一村的小学教师。她用的第一块黑板,是几块刷了黑漆的木板拼凑而成的木架子。板书时,黑板不是摇摇晃晃,就是咯吱咯吱响。由于年久失修,黑板拼接处开裂、多处掉漆,出现不少白色缝隙,以至于“土”字经常被学生看成“王”字。进入新世纪后,毛玻璃黑板、电子白板陆续进入课堂。这两年,陇县中小学硬件建设再次升级,“黑板”变成了液晶触摸式一体机。上课时,文娟丽只要轻轻一点,国内外海量教育资源便可呈现在学生眼前。

一个个变化犹如串串音符,合奏出宝鸡市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交响曲。可见的是,全市规划总投资55.14亿元,实施市级重大教育项目47个,增加学位7.14万个,有效缓解了城区学校“入学难”和大班额问题。不可见的是,宝鸡教育在增加学位供给的基础上,通过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统筹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等方式,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宝鸡市乘势而上,今年3月又吹响了向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教育进军的集结号——开展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工作。

聚焦“四点半”难题——

课后延时服务受欢迎

今年春季开学以来,每天下午4:30放学后,宝鸡市中小学校园便热闹了起来:学生们有的在教室自主学习,有的学习围棋、剪纸,有的在操场踢球……这是全市开展课后延时服务活动带来的新气象。

小学生家长李浩奇算了一笔账。以前因接送难,只能把孩子送到托管班,每月费用1000元,一年下来要花8000-9000元,而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费一学年满打满算也就1200元,他高兴地说:“感觉一下子减轻了不少负担。”

“减轻的何止是一点负担。”学生家长李康说,足球、篮球、机器人、轮滑……这些兴趣班如果各报一个,费用算都不敢算,但在学校课后延时服务项目中,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报项目。而且还是菜单式服务,只要学生“点单”,学校就会根据学生的需求调整或增加服务项目。

“感谢课后延时服务,让我们的家庭氛围更和谐。”学生家长王芳丽说,“以前不写作业的时候,我们家是母慈子孝,但一写作业,家里绝对是‘鸡飞狗跳。有了课后延时服务,孩子在学校完成了所有作业,亲子关系也融洽了。”

与此同时,宝鸡市发起“作业革命”,以作业为杠杆,撬动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促进教育教学减负、增效、提质。

今年,高新一中等75所学校被宝鸡市教育部门命名为首批“作业革命”示范校,同时成立了首批10个学科指导专家团队。未来,这些星星之火将以燎原之势,带动全市更多学校转变理念,让作业数量减下去、形式活起来、质量提上去,真正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聚焦学生辍学问题——

爱心资助温暖困难生

“如果您还在为孩子上学的费用发愁,那么这封信可以帮您了解政策、解决困难……”每个新学年开学之际,宝鸡市教育局都会给全市中小学生家长写这样一封信,事无巨细地介绍各类资助政策,希望经济不再是学生求学路上的“拦路虎”。

石油中学的学生小南是这封信的受益者。今年被西安工程大学录取后,上学费用让他一筹莫展。“没有低保证明,也不是建档立卡户,我可以申请贷款吗?”7月20日,他拿着这封信,走进了金台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杨晨接待了小南,并在实地走访中了解到他的困境:5年前父亲病逝,2年前母亲确诊癌症晚期,生活拮据。按照“应助尽助”原则,宝鸡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金台区教体局快速行动,为他提供了6000元高等教育入学救助金。

在宝鸡城乡,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仅今年上半年,宝鸡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就拨付学生资助资金6406.21万元,惠及学生9.5万人次。(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冯丽 通讯员 唐晓妮)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