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学期,宁波北仑区师生共上“廉洁”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09-03 作者:史望颖 杨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新学期开学,寂静了一个暑假的宁波市北仑区淮河小学又热闹了起来。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诵清廉读本,听清廉故事,识清廉人物,制清廉书签,绘清廉扇面,共上一堂“清廉”主题的开学第一课。

和淮河小学一样,北仑区教育系统通过思政课、主题教育、主题班会、清廉故事、廉政书画等形式,在新学期广泛开展廉洁教育。近年来,北仑区教育系统全面开展“清廉学校”创建工作,提出了“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四大建设工程和16项具体建设任务,当前已有50所学校成功创建,为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把住“关键少数”,实施“阳光工程”

如何对小微权利进行有效监管?在宁大附属春晓实验学校,有一份《小微权力清单》,清单细致标注了学校领导在教职工聘用、年度考核、物品采购等事务上的“小微权力”,明确每项职权的名称、内容、依据、办理流程、办理时限、责任人等,做到环环有记录、全程受监督、责任可追溯,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为促进清廉校风的形成,北仑区积极实施“阳光工程”,大力推行校务公开,及时发布学区划分、招生入学、人事招聘、评先评优、食堂管理、教学质量等信息,严格规范教育、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的标准和要求,进一步压缩了权力寻租、暗箱操作的空间,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党员干部在执行公务或日常生活中诱发不廉洁问题的可能性。

“我们进一步细化了校领导一岗双责的架构,坚持行政人员一学期一次述职述廉报告制度,主动接受群众监。”宁大附属春晓实验学校校长王忠军介绍,该校还建立了书记联系校级干部、校级干部联系中层干部、中层干部联系骨干教师、年级组长联系教师、教师联系学生的点对点、人对人的监督教育机制,让全校师生共同携手营造清廉教育的氛围。


微信图片_20210903151618.jpg

宁波市北仑区淮河小学新入职教师饮“清廉茶”  学校供图

聚焦“绝大多数”,签订师德师风责任状

庄子璇是宁波市北仑区淮河小学今年新入职的一名教师。入校第一天,她就收到了来自学校的第一份礼物——《教师手册》。翻开手册,里面包括教师师德准则、教师清廉守则、师德负面清单等内容。

“新教师入职要有仪式感,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有温度的活动,让老师们加入清廉学校的建设之中。”淮河小学校长翁飞霞介绍,该校精心设计了宣一次“清廉”的誓言、饮一杯“清廉”香茗、读一本“清廉”书籍等“八个一”系列活动,传承廉洁基因。

新学期开学前,北仑区教育局向社会发布了“北仑全体教育工作者十项师德承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师德师风问题的专项整治。在各校开学前的准备工作中,所有学校均开展了至少一次的师德师风教育。全区4000余名教师都和学校签订了师德师风责任状。

今年7月,北仑区在全省率先实施了师德师风线上预警机制,每年两次向全区家长发布师德师风预警评估量表,包含10个师德师风评估问题。根据家长打分结果,区教育局为每位教师都形成了师德师风分数。考核分数作为年度考核、职称评聘、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的重要参考标准,对师德失范、参与有偿补课的教师实行“一票否决”。

除了线上预警之外,北仑区还进一步完善了学校、教师、家长、社会等多方参与的有偿家教监督体系,对查实的补课行为从严从重处理,问责学校,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挖掘“清廉内涵”,深化廉政文化建设

在北仑区霞浦学校,有一座占地600多平方米的“人亚学堂”,以该校首届校友张人亚的名字命名。该校积极挖掘“张人亚精神”,将其作为新时代学校清廉教育工作的鲜活教材。

“这里不仅是最受欢迎的党员活动阵地,更是党员们带领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开展思政教育、清廉教育的最好场所。”霞浦学校校长张剑霞介绍,该校党员教师根据不同主题组建备课小组,陆续开发了“人亚学堂”廉洁教育等课程项目,引导少年儿童学习革命先烈的无私品质,从小根植清廉的意识与品德。

和霞浦学校一样,北仑区各学校不断挖掘蕴含在校园文化中的清廉内涵,将办学品牌和特色与廉洁教育有机结合,深化廉政文化教育品牌建设。

淮河小学《以动漫为载体的廉洁教育》、白峰小学《清莲沁心》书法廉洁教育、三山学校《海轩石艺校本课程》……在师生携手共创清廉校园的良好氛围下,北仑区各学校尝试开发独具特色的清廉课程体系,帮助越来越多的学子从小根植“清廉”品质,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杨阳)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