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清华大学研究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09-07 作者:董鲁皖龙 张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董鲁皖龙 实习生 张敏)9月6日上午,清华大学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全校研究生开学第一课相继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和研究生们一起,深刻感悟清华文化,自觉担当家国责任,用大我情怀引领人生不断迈上新的高度,在服务国家与奉献社会中追求恒久的生命意义。

今年入学清华大学的2021级研究生新生共计9000余人,其中79%的同学第一次走进清华园开启他们的学习生活。研究生新生中男女比约为2:1,包含来自106个国家的1024名国际学生。

“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过。”引用苏格拉底的名言,邱勇告诉新生们,“研究生仍然是人生的成长阶段,不日进则日退”。他希望大家学会淡泊、专注,在研究对象中发现“天使”;学会宁静、心静,居闹市而“心远地自偏”“闭门即是深山”。

面向未来,邱勇介绍,学校的重大部署是坚持一个根本,即党的全面领导是实现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根本保证,要把加强党的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夯实两方面能力建设,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二是持续推进深化改革。实施三项中长期战略计划,包括正在制定完善的“2030创新行动计划”“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全球战略2030”。

清华110岁生日后迎来的第一批研究生,如何在清华文化的浸润与滋养中成长为“行健不息须自强”的清华人?

邱勇介绍,清华是这样做的:以课程教学为基本载体、以科研实践为重要环节、以培养质量为生命线。当然,还包括营造宽松包容的学术环境、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不断拓展学生国际视野、传承发扬“体魄与人格并重”的育人传统,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构建全覆盖的发展支持体系……

“大学不能脱离她所在的土壤而发展,大学是国家的大学。”这是在开学第一课上,邱勇始终强调的。据统计,过去10年,清华大学毕业生出国(境)深造占比约14.2%,其中超过65%的毕业生到世界排名前50位大学深造。

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本次开学典礼和开学第一课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下设置了包括五道口金融学院和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在内的35个会场,并向全球同步双语直播。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