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制度文化双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07 作者: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既为人师,不忘初心;修身律己,立德树人……”悠扬的歌声从河北环境工程学院传出。多年来,该校坚持从“制度”和“文化”方面着力,并不断创新载体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校教师创作传唱《师德公约》歌曲,是该校营造师德师风建设文化氛围的一个抓手。

明责立规,构建“三位一体”制度体系

制度建设的目的是明责、立规、约束和警示。

该校党委专门成立教师工作部,并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先后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师德公约》和《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建立了“师德负面清单”,并初步构建起“理论涵育+基地建设+实践考核”三位一体的师德建设制度体系。从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持续提升教师师德水平,形成为人师者的理论自觉、行动自觉。

同时,该校在新教师录用、外聘教师选聘、职称职务晋升、岗位聘用、骨干教师选培、评先评优等各项工作中,将师德表现作为首要条件予以考量,严格执行师德考评“一票否决制”。

入心见行,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文化建设的目的是价值引领、入心见行。

2020年3月,在数次征求广大教师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该校正式发布《师德公约》。仅96个字的《师德公约》将高校教师的职业准则高度凝练,在校内外产生了很大反响。不仅如此,该校教师还将《师德公约》谱曲成歌,在教师中广泛传唱。2021年9月,《师德公约》MV也将正式发布。

同时,该校通过“曲园书香”教师讲堂,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代表分享师德精神,开展教师文化学习。据统计,仅2020年,学校就开展相关讲座12场,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专题讲座在全校教师中引发热烈反响。

创新载体,提升师德建设感染力

今年4月,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该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创新形式,推出“学党史·知先生”专题学习活动。

该活动循着百年党史脉络,为全校教师介绍中国历史上的大先生,呈现他们的教育抱负与教育情怀,感悟他们师者担当的风骨,引导全体教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领悟初心使命,提振奋斗精神。截至目前,该校已经组织了11期。“学校令人尊重、让人向往、使人成功、被人感念,一位位德高学厚的‘大先生’不可或缺。”校党委书记朱立杰表示,要把活动长期做下去,形成本校师德建设品牌。(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周洪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