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海洋育苗结硕果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海洋育苗项目2021年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时间:2021-09-09 作者:高毅哲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7年10月,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启动海洋育苗公益项目。2021年,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海洋育苗项目学校传来捷报:来自13个省份的21所学校有100多名学生考入海洋高校或海洋专业,其中19所学校均来自内陆地区。特别是新疆喀什高级中学一名学生考入大连海洋大学,实现了该校学生考取海洋学校零的突破,而基金会去年捐建海洋图书馆的拉萨市北京中学也有8名学生考入海洋高校。

海洋社团:为幼苗浇水施肥

面对远离海洋的内陆地区,如何解决学生们了解海洋的“最后一公里”,成为海洋育苗项目瞄准的问题。为此,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将超过50万元码洋的图书直接送到学生们身边,发挥海洋图书馆的作用,引发学生们对海洋的兴趣。

项目学校也把打造海洋书籍阅读环境作为工作重点。项目学校不仅在图书馆有海洋图书,而且在教学楼的醒目位置也布置了海洋阅读角,海洋文化已经有机融入校园文化。

海洋科普社团工作也同样重要。为把海洋科普社做强,遵义市道真中学为社团负责人雷继华提供充分的平台与教学资源,使他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做好学校的海洋科普工作。在雷继华的努力下,道真中学海洋科普社组织参与的全国各类海洋知识竞赛,多次获得国家级一等奖等奖项。“科普社不仅吸引了众多学生主动了解海洋知识、关心海洋发展,而且有更多的学生报读海洋类大学或专业,立志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雷继华说。

2021年,重庆市万州高级中学有20名学生考入海洋类大学和专业。“借助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公益平台,我们在学科教育中渗透海洋教育,开展‘蓝色海洋风’校园文化建设,助力更多内陆孩子扬帆远航。”校长程素芳说。

报考海洋高校:从幼苗长成大树

通过海洋图书知海、参加海洋科普活动爱海、参加夏令营亲海,海洋育苗项目帮助内陆学生们走出中西部家乡,步入位于东部沿海的海洋高校。

2021年考入中山大学大海洋实验班的万州中学毕业生章子墨说:“中学时代,得益于中国海洋基金会给母校捐赠的海洋图书馆,我阅读了《极简海洋文明史》《伟大的海洋》等书籍,更有幸聆听了科研工作者从深海到南极的专题讲座,对海洋产生了浓厚兴趣,也立下海洋报国的信念。”。

来自喀什市特区高级中学的伊卜拉普·居麦同学说:“特别想去看海,从小就对大海感兴趣,所以今年报考了大连海洋大学,终于如愿了。”

从书中海洋、心中海洋到眼中海洋、脚下海洋,学生们由此走出大山、草原、戈壁深处,来到东部沿海,一生与海洋结缘。

好项目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自2015年11月成立以来,基金会以“动员社会力量,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全面推进海洋强国建设”为目标,积极开展了一批公益项目。

2017年设立海洋育苗公益项目,旨在培养内陆及边疆地区青少年从懵懂到丰富的海洋知识及海洋意识。该项目在老少边穷地区进行布局,通过优化学校教学知识结构,推动海洋课程进课堂、海洋考试进学分、海洋科学进实验、出海洋优秀人才的“三进一出”学习目标,推动学生们关心海洋、热爱海洋、立志海洋。通过4年多的努力,基金会海洋育苗项目打造了一批内陆海洋特色校。“励志深蓝”奖学金的设立,更将有效推动学生报考海洋大学的决心。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吕滨表示:“我们对考上大学的学生一定要给予奖励。一个从事海洋事业的学生可能会影响一个家庭、一所学校,甚至一个地区,只要有越来越多的中西部学生报考海洋类专业和高校,我们这个项目就成功了。”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高毅哲)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