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吴为山等艺术家为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代表塑像

发布时间:2021-09-09 作者:王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9月9日讯(记者 王珺)9月9日上午,“为新时代人物塑像:2021教师节专场”中国美术馆公共教育空间举行。著名雕塑家吴为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家陈辉、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付磊磊现场为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代表叶海辉、李龙梅、郝跃塑像。这是中国美术馆“为新时代人物塑像”雕塑工作坊系列活动的第15期,也是中国美术馆第4年与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合作开展教师节专场塑像活动。

QQ图片20210909161713.png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在创作中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王珺 摄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郝跃扎根祖国西部四十年如一日,深耕讲坛、潜心育人;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校校长李龙梅扎根特殊教育20年,勤奋钻研,无私奉献;浙江省玉环市坎门海都小学体育教师叶海辉扎根海岛教育27年,制作80余种4200多件体育器材让学生爱上体育课。教书育人楷模的事迹感召着全国教师,也激发了艺术家的创作灵感。

微信图片_20210909151635.jpg

模特:李龙梅  艺术家:付磊磊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王珺 摄

微信图片_20210909151652.jpg

模特:叶海辉  艺术家:陈辉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王珺 摄

QQ图片20210909161940.png

模特:郝跃  艺术家:吴为山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王珺 摄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说:“为谁塑像,体现了艺术家的价值取向。艺术创造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文化自信为基础。坚持为新时代人物塑像,就是要让艺术家们在塑像的过程中,观察模特的面容、感受美好的心灵、升华自己的内心。中国美术馆是化育大众的平台,我们是老师,要将中华优秀文化、中华美学精神传递给观众;我们也是学生,我们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向人民学习,最终创作出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表示通过艺术创作和公共教育相融合的方式展现新时代教师形象很有意义,希望中国美术馆把这个活动一直办下去,创作出更多扎根人民的艺术作品,既留住优秀教师的形象,更传承他们的精神。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