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吴丽娴:让学生认可独一无二的自己

发布时间:2021-09-10 作者:刘盾 连燕纯 金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广东惠州市龙门县龙门中学初中部教师吴丽娴经常回母校惠州学院,为师范生作讲座。她结合自身实际,分享在龙门县乡村学校麻榨中学的从教经历等,引导学生厚植乡村教育情怀。

2012年,吴丽娴从惠州学院英语师范专业毕业时,她毫不犹豫地回到初中母校麻榨中学任教。“我的父母是老师,他们扎根乡村教育三十多年,始终不放弃每一个孩子。我从小到大都希望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从父母身上,吴丽娴看到了乡村教师的意义和价值。

麻榨中学地处龙门县麻榨镇,距离龙门县城约60公里车程,境内山地、丘陵多,相对偏远落后。2012年,吴丽娴刚到麻榨中学时,学校只有一栋教学楼,教学信息化设备还没有普及,依旧是一块黑板、一支粉笔的教学配置。学校给英语教师配备的录音机有时候还得轮流用。

由于麻榨镇经济发展较落后,很多人外出打工,麻榨中学很多学生是留守儿童,部分学生存在厌学情绪。“当问及孩子们以后想干什么时,有些学生居然从没想过‘大学’这个词,都是说读完初中就去打工。”吴丽娴听了很是心酸。

2013年,吴丽娴主动担任班主任,班里的大多数孩子没有目标和梦想,缺乏学习动力。如何才能激发班内学生的精气神?她大量阅读班级管理方面的书籍,认真观看优秀班主任的讲座视频后,决定从抓班级管理入手,重塑班风学风。

吴丽娴在学校开展班级文化建设和宿舍文化建设,指导班里学生布置装点自己的班级、宿舍。学生在种植物、砍竹子、制作植物架等劳动中,身体力行着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并见证了努力带来的改变,逐渐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学风。她还总结班级文化建设的相关经验,更好地指导师生开展活动。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吴丽娴还创新教学方式,在课堂上增加小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元素,并带领学生开展户外课堂。

仅一个学期,学生魏菊的成绩就从排名靠后冲到班级前列。而吴丽娴在麻榨中学上第一节英语课,让学生自我介绍时,魏菊一句话都说不出来,脸憋得通红。课后,吴丽娴发现魏菊的普通话标准、音色好,只是缺乏自信心。她就鼓励魏菊加入学校广播部,并让她担任班级文化介绍解说员等。魏菊自信心不断增强,学习也日益进步,成为了一个阳光自信的女孩。

“乡村学校的部分孩子相对有些自卑,但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老师要想办法让他们认可独一无二的自己,去努力成就自己。”吴丽娴发挥自己演讲、主持等长处,帮学生搭建多元平台。她培训、指导学生担当小主持、小记者、广播员等,并推动学校成立广播、主持、礼仪、英语角、手工等社团。学生在实践锻炼中,增强了沟通表达等能力,发掘、彰显自身闪光点。

功夫不负苦心人,吴丽娴担任班主任所带的第一届32名学生,有19人考取重点中学;第二届47名学生中,有33人被重点高中录取。

吴丽娴还努力做好当地乡村教师专业成长的“引路人”。2018年,惠州市名班主任吴丽娴工作室在龙门县麻榨中学成立。工作室开展一系列班级管理课题研究和培训活动,为更多班主任专业成长搭建平台。在吴丽娴用心细致的指导和帮助下,龙门中学初中部教师王影红能力有了很大提升,从班主任成长为学校年级级长。

在乡村中学任教7年后,2019年9月,吴丽娴因出色的教育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被调入龙门中学初中部任教至今。调入龙门中学初中部后,吴丽娴继续努力带动多位乡村教师专业成长。近年来,吴丽娴所指导的工作室成员、学员,在市县优质课比赛等赛事中斩获90多项奖项。她继续以工作室为载体,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动县区学校尤其是乡村学校教师成长发展。(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刘盾 通讯员 连燕纯 金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