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协和医学院纪念落成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09-21 作者:储召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储召生)9月19日上午,北京协和医学院落成100周年暨中国医学科学院建院65周年纪念大会在协和医学院壹号礼堂召开。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院士表示,面对新百年,学校将继续弘扬“尊科学济人道,寓高贵于朴实,以天下为己任,助众生求福祉”的协和精神,积极谋划医学研究与医学教育的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10921100640.jpg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和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党组书记马晓伟出席纪念大会并讲话。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以及科技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大会。

大会以视频形式重温北京协和医学院落成百年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建院65年来的发展历程,回顾了百年协和与国家共命运、与人类同呼吸的奋斗史。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代表院校致辞表示,百年来,作为中国生命科学的策源地、在中国提倡、传授和实践科学医学的发源地,协和医学院将“科学医学”(scientific medicine)引入中国,引领了中国现代医学的方向,绘就了中国现代医学的一条主线。百年间,协和医学院站起了一批医学领域世界级巨擘,培养了中国大部分临床、护理和公共卫生学科的宗师。面对新百年,院校谨遵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深知院校事业关乎中国医学事业、卫生事业,进而关乎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社会文明、人民福祉,将继续弘扬“尊科学济人道,寓高贵于朴实,以天下为己任,助众生求福祉”的协和精神,积极谋划医学研究与医学教育的新篇章。他代表院校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支持,国家之恩,协和图报。感谢洛氏基金会100年前捐建协和医学院。感谢社会各方人士、兄弟机构和组织、全体同事、同学和医学界的同道们对院校事业的支持和参与。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代表清华大学和各兄弟高校向协和全体师生和校友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北京协和医学院是我国现代医学的摇篮,是莘莘学子心中的医学圣殿,开创了八年制医学教育、高等护理教育、住院医师培训制度和最早的公共卫生实践,在重大疾病防治、医学科技发展和创新、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医学科技成果转化、医疗卫生战略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邱勇表示,清华大学与协和医学院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共同培养“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医学生,开拓了国际化培养高层次医学人才的教学改革之路。他衷心祝愿北京协和医学院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不断创造出新的辉煌,不断为我国人民健康、医学科学事业和医学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921100705.jpg

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主席芭芭拉·斯托尔(Barbara J. Stoll)女士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跨越百年,北京协和医学院一直是顶尖医学教育的至臻典范。院校引领医学教育和健康科学的创新研究,发展医学科学、群医学与公共卫生,在促进国内和国际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外高校代表,牛津大学校长路易斯·理查森教授(Louise Richardson)通过视频代表牛津大学所有同事祝贺北京协和医学院落成100周年,表示期待在未来与协和医学院加深联系,拓宽合作。

纪念大会在学生和教职工代表咏唱校歌《协和颂》中结束。天津茱莉亚学院师生使用协和医学院贝希斯坦钢琴演奏《祈祷与摇篮曲》等曲目,重现百年前落成典礼上的演出场景。作为拥有亚洲最古老、中国唯一的剧院管风琴的单位,院校特邀中央音乐学院管风琴演奏家沈媛女士演奏《d小调托卡塔与赋格》《协和颂》等作品。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