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苏常州:全面推行中小学课后服务“5+2”模式

发布时间:2021-09-22 作者:潘玉娇 王琼 汪舒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新学期开始后,江苏省常州市全面推行中小学课后服务“5+2”模式,学校每周有5天开展2小时开展课后服务。各校通过作业指导、开设特色课程、举行社团活动等多种形式,为家长和学生献上“开学礼”。

家长们纷纷表示,课后服务开展以来,孩子的作业量明显变少了。“‘双减’不是简单化的‘减负’,而要增质提效。”常州市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叶伟峰介绍,该校在课后服务中引导学生自主完成作业,有问题可以及时向教师寻求帮助。即便是一、二年级没有书面作业,教师们也开动脑筋,数学教师带领学生做数学游戏,语文教师给学生们讲故事,让参加课后服务的孩子在这段时光中有所得、有所乐。

周末及节假日遇到学习问题怎么办?常州以省、市“四有好教师”团队为抓手,组织本地区优秀教师每周六在线答疑。目前,该市已组织了22所学校的 “四有好教师”团队成员,为全市小学中高年级学生和初中学生在线答疑。此外,常州市教育局还特别推出“优秀教师免费导学云上课堂”,包含知识巩固、方法指导、能力提升等内容,涵盖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所有课程学生均可反复观看。

在常州市金坛区,教育行政部门指导学校制定课后服务工作方案和《课后服务班级记录手册》,为学生提供“1+X”的课后2小时服务课程菜单。前1小时指导学生完成学科作业、辅导答疑和拓展学习;后1小时则结合本校实际自主选择,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艺术、科普等活动。溧阳市昆仑小学在“逐光课程”的基础上,研发开设“人文素养、礼仪品格、艺术审美、体育健康、能力创新”5个门类的50多门特色课程供学生选择。常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充分发挥已有教学资源优势,整合融通家长资源,拓展形成了110多种社团活动……

孩子在校时间长了,肚子饿了怎么办?针对家长们的担忧,常州市清潭中学从细节入手,解决孩子“晚上吃什么”问题。综合考虑价格、营养、取餐、用餐时间等多方面因素,该校制定了3种用餐标准,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挑选菜品、点心。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9%的学生、家长对学校的餐饮服务表示满意。

放学时间变了,交通服务也要及时跟进。一些学校合理调整校车接送线路及时间,还有些学校推出了错峰放学等举措,保证学生安全离校,实现与家长接送时间的“无缝对接”。常州市翠竹中学专门启用地下接送中心,缓解周边道路的拥堵状况,还贴心地在地下接送中心安排了等候区,设置“家长阅读区”,尽最大努力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便利。(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潘玉娇 通讯员 王琼 汪舒蕾)

QQ图片20210918112314.jpg

常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学生正在聚精会神地下围棋

QQ图片20210918112309.jpg

常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学生在课后服务时段开展武术社团活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