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厦门:打赢校园疫情防控“心理战”

发布时间:2021-09-24 作者:熊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熊杰)近日,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邵雅兰向记者介绍了该区在疫情期间,做好被隔离学生心理工作的具体情况。

厦门市同安区是此次疫情的重点地区,有数百学生被送往酒店隔离,或是居家隔离,针对这一学生群体,同安区教育局发动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以及其他任课教师,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交流,了解他们的心理情况,并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关工作。

近期厦门疫情发生后,厦门市教育局迅速行动,下发了《关于做好被隔离学生关爱帮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各校制定方案,责任到人,做好被隔离学生的关心关爱工作。

“对被隔离的孩子,并不是干预越多越好,有的孩子本来不紧张,老师如果过份关心,反而会引发孩子焦虑情绪。”邵雅兰介绍,同安区的心理教师除了引导班主任关心被隔离的孩子,还会给他们提供指导,让他们用更加合理的方式与学生进行交流。

“班主任对所有学生都进行了电话家访,我们心理教师,则根据班主任提供的情况,对重点学生再次进行家访。”厦门市集美中学心理教师廖潭林介绍了该校在疫情防控期间进行全面家访的做法。

疫情期间,厦门开展了全覆盖线上家访,班主任和任课教师采用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面向全体学生和家长开展线上家访活动。他们了解学生思想心理状况,指导学生制定居家学习计划,帮助学生和家长调节好心态,收效良好。

现在厦门的心理支持电话做到了“多轨运行”,学生和家长除了可以拨打本校心理教师电话,还可以拨打“厦门市24小时学生心理援助热线”,或是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网申请心理援助。市教育局加强宣传,引导学生在遇到心理困扰时,积极利用心理援助资源进行心理疏导。

在厦门,各区各校还通过微信推送、开展线上家长学校培训、组织线上家长会和线上家庭教育沙龙等多种形式,开展家庭教育宣传指导,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为家长和学生提供居家学习期间加强亲子沟通、青春期教育、生命教育的有效建议,引导家长妥善处理与子女的矛盾冲突。

厦门市教育局组织多方力量,做好学生心理危机的干预。各校心理老师、班主任摸排重点学生群体,并以“一生一档”“一生一策”的方式进行管理,同时以“一对一、多对一”方式,对他们开展关爱帮扶。市教育局增强专家力量,增加服务次数,加强与卫健部门、公安部门及社区的联系,建立联动干预机制,对危险个案,及时做到多部门介入。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