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鄂尔多斯职业学院:“一证+双技能”助力退役军人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21-09-26 作者:郝文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8年起,鄂尔多斯职业学院“升级”退役军人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全日制学历教育+职业技能和双创技能”培养模式,助力退役军人成长成才。

“从2010年至今,我们开展了11批次退役军人培养培训,累计近3900人。为了提高培养质量,我们为退役军人学生量身订制人才培养方案,并进行了4次升级换代。”鄂尔多斯职业学院院长巴图查干告诉记者。他介绍,早些年,按照国家政策和学生发展需求,学院在对退役军人培养上主要通过国家开放大学教学提升学生学历,后来增加了技能培训,并将学历教育改为全日制,2018年起,为了提升退役军人适应社会和自主就业创业能力,学院重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全面实施“全日制学历教育+职业技能和双创技能”培养模式。

鄂尔多斯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郝霄鹏告诉记者,针对退役军人学生学情特点,学院对课程计划、教学资源、教学模式等进行了重构,采用“1+1+1”教学模式,即1年在校内进行文化素养、理论和基础实操学习、创新创业技能培养,1年在企业进行现代学徒制学习,1年在实际岗位进行顶岗实习并完成毕业论文,保障学生不仅能获得全日制学历证和相关职业技能证,还具备创新创业能力,能胜任校企合作企业工作,也能自主创业。

同时,针对退役军人学生学情差异大的实际,鄂尔多斯职业学院采取一人一案、因人施策的柔性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学生个人档案和谈心谈话相结合的方法,建立学生信息数据库,为学生量身制定不同培养方案,并根据不同兵种具备技能基础的不同,推荐学习相应的专业,实施相应技能课程学分的免修或置换。此外,设立3-5年弹性学制,根据学生灵活学习需求合理、弹性安排学习时间。

“目前,我们已累计培养退役军人学生3887人,毕业率近91%,就业(创业)率接近100%。”巴图查干介绍,近几年,有学生还申请专利2项,在参加全国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1次,三等奖3次,团体二等奖1次,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部级铜奖1次,地厅级银奖1次。(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郝文婷)

微信图片_20210924192909.jpg

鄂尔多斯职业学院学生进行“矿井灾害应急救援演练”(学校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