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齐齐哈尔大学:以科技创新助力做好麻文章

发布时间:2021-09-28 作者:曹曦 张成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曹曦 通讯员 张成)今年以来,齐齐哈尔大学党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力行办实事,发展开新局,以科技创新助力黑龙江省工业大麻发展,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出成果、有效度。

黑龙江高度重视工业大麻产业发展,制定了汉麻产业3年专项行动计划,着力将该省打造成国内甚至全球最大的工业大麻产业基地。齐齐哈尔大学创建4个省部级科技平台,为全省工业大麻新兴产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使黑龙江工业大麻研发跻身全国第一方阵。齐齐哈尔大学从服务的角度找准服务龙江振兴支撑点,与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组建的“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工业大麻)”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首批批准建设,成为全国19个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之一。该中心属于国家级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类科技创新基地。

学校不断增强服务龙江振兴能力,拓展国家科技平台研发领域,“亚麻加工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于2007年批准建设,后来该中心经审核更名为“寒区麻及制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对象从传统的亚麻扩展到了目前的工业大麻、亚麻、罗布麻等麻类,研究领域也由最初的麻类纤维制品和纺织印染为主拓展到高质量麻类品种选育、栽培及原料开发、麻纤维精细化加工与纺织品加工技术、麻类绿色染整技术、麻类资源综合利用及产品开发等研究方向,极大增强了黑龙江省工业大麻研发能力和水平。

目前,齐齐哈尔大学是黑龙江省唯一设置了纺织和染整类专业以及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的高校,拥有寒区麻及制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工业大麻)、黑龙江省工业大麻加工技术创新中心、黑龙江省工业大麻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4个涉麻类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同时进行基础研究与终端产品研发,形成了一批可转化的高科技成果,成为黑龙江省汉麻(工业大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