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敦煌丝绸艺术全集》发布 填补敦煌学研究空白

发布时间:2021-10-20 作者: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日前《敦煌丝绸艺术全集》在东华大学“丝绸之路与丝绸艺术”论坛上整体发布,该著作填补了敦煌学在丝绸研究方面的空白,是在丝绸之路、纺织服饰美术史等领域开展研究的重要参考。

作为丝路重镇,敦煌出土的丝绸实物最为丰富而集中,然而因为历史原因,这些遗存散落世界各地未能得到系统整理研究。东华大学教授、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带领敦煌丝绸研究团队与世界各地文博机构专家学者合作,历时15年将分散在世界各地的敦煌丝绸遗存进行集中系统整理研究,推出这一史料巨著。该著作包括《英藏卷》《法藏卷》《俄藏卷》《旅顺卷》《敦煌卷》的中英文版共10册,数百万字,千余张图片。《敦煌丝绸艺术全集》海量首次面世的实物遗存加文书比对研究,以实证复原了东西文化融汇发展的历史面貌。

通过与中亚系统织锦规格和技术特点的比对,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王乐指出,现存唐至五代的敦煌地区织物中有9种为中亚系统织锦,而这些织物上出现了一些中原流行的宝花图案。更有意思的是,其中文书记载的名为胡锦的织物很可能是中原地区模仿西方题材或是有着某些西方风格的织锦。

《旅顺卷》的一大亮点是首次发布的旅顺博物馆收藏的蓝夹缬织物上狮子、格力芬等动物题材图案也反映了当时东西文化的交流,用两块雕刻成凹凸对称的花板夹持织物进行纺染印花的夹缬工艺盛行于唐宋,明代以后失传。此次将国内敦煌丝绸的最大藏家旅顺博物馆收藏的50多件“大谷收集品”敦煌丝绸首次刊布,并附有著录、研究和复原图,不仅为国际敦煌学和丝绸之路的研究提供了新资料,还为“国潮热”下汉服等的服装设计、面料设计等提供了更为准确的范本。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