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布时间:2021-10-21 作者:韩俊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摘  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意义,深入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特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至关重要。要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关心的事情做好,把教育领域民生实事办好,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关键词]伟大建党精神;人民性;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前行、前仆后继、接续奋斗的精神之基,是中国共产党铸就辉煌、赢得未来的精神宝藏。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意义,深入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特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至关重要。

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意义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关键在于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伟大建党精神进行高度概括和深刻阐述,其重要意义就在于用党的伟大历史成就鼓舞斗志,用党的伟大历史贡献激发动力,用党的伟大历史事业凝聚力量,从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伟大历程上整装再出发,再创新天地。

一是不忘来时路。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始终牢记我们党是怎么建立起来的,要始终牢记我们党在风雨飘摇、血雨腥风、电闪雷鸣中诞生,在民族危亡、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中成长,在苦难中铸就辉煌,在奋进中赢得未来。

二是奋进正当时。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正是奋进当时。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始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创造属于中华民族、属于中国共产党的更大光荣。

三是创造新辉煌。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始终做到以史明鉴、观照未来。远眺前行的路,任务更艰巨、使命更光荣,我们要重整行装再出发,在新长征路上创造新的辉煌。

深刻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特质

伟大建党精神凝结着共产党人砥砺奋斗的精神品质,彰显着共产党人初心不改、使命不移的鲜明特质,既体现“知”,又突出“行”,知行合一,相辅相成,其核心特质统一于“人民性”之中。

第一,我们党坚守的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人民是创造历史的真正英雄。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都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置于至高无上的位置,并落实在实际行动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人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就是因为党始终坚守的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

第二,我们党践行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章程》开篇即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在旗帜上,落在行动中。革命战争时期,行军打仗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过夜不扰民,睡在门板上。和平建设时期,抗洪抢险、疫情防控,共产党员始终战斗在第一线,这些都深刻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正内涵。

第三,我们党在牺牲斗争中体现的是大无畏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我们党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就在于始终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展现出党的强大精神优势。百年奋斗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以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舍生忘死的革命意志、大无畏的英雄气概,铸就了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

第四,我们党忠诚不负的是人民的信任和嘱托。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革命的胜利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埋头苦干、勇往直前,国家建成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党团结带领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实现伟大转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蓝天保卫战、疫情防控战,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讲,就是要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关心的事情做好,把教育领域民生实事办好,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是着眼问题,解决痛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学前教育、基础教育突出问题,加大规划参与力度,在源头上解决城镇配套幼儿园建设问题;新建改扩建一批乡村幼儿园,以独立建设、联合建设或者设置教学点等形式推进乡村幼儿园全覆盖,让所有的孩子都能接受学前教育。着眼教育负担过重和接送孩子等基础教育难题,大力整治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让学科类教学回归学校教育本位,减轻家长经济负担;大力度推进中小学课后三点半服务,通过财政投入、收费、代收费等方式保障有需求的孩子在学校有人看护,减轻家长精力负担。

二是精准发力,攻克难点。着力破解高中阶段教育评价方式有待健全和特色发展不够等难题,要按照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方案,改变以升学率评价学校、以分数评价教师的风向标,破除职业教育矮人一头、低人一等的观念和思想,消除对职教人才的误解和偏见。制定普通高中办学质量评价标准,以人才培养综合情况为主要评价标准,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优化教学资源配置,加大教育投入,解决普通高中学位紧张难题,提高学生毛入学率。健全中等职业学校评价,引导中等职业学校特色发展,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让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各得其所、各安其位,让学生接受适合的教育。

三是围绕关切,回应焦点。青年大学生承载着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凝结着社会的期许、家长的期望。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家庭都会历史性地把接力棒交到下一代青年人手中,我们必须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培养更多的传大道授大业解大惑的大先生,培养更多有世界眼光、家国情怀的有志青年,去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业,在成就历史伟业中成就自己的人生梦想。

【作者韩俊兰,单位:河北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原载2021年第15/16期《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