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重走齐鲁古道 感受文化魅力

齐鲁理工学院开展“齐鲁古道行”文化考察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28 作者:张兴华 马计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兴华 通讯员 马计园)10月22-24日,由齐鲁文化研究院专家和齐鲁理工学院师生代表组成的考察团,开展了“齐鲁古道行”文化实践考察活动,这是由高校组织在校本科生进行的历史文化长廊实地考察活动。

著名儒学研究专家、“齐鲁古道行”总策划傅永聚教授在开幕仪式致辞中表示,举办“齐鲁古道行”这样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可以让当代青年从灵秀的齐鲁大地汲取历史滋养,有助于培养大学生了解源远流长的儒家文化,对增加青年一代的中国传统文化自信有重要意义。

齐鲁古道是历史上齐国与鲁国之间形成的古代交通要道,西起曲阜,经泰安、莱芜至临淄。早期因“战”而修、后因“商”而兴,“战道”成为交通之要冲、经济发展之商道、文化交流之通道。据悉,此次考察活动从曲阜“鲁国故城遗址·齐门”出发,利用三天的时间,经莱芜“齐鲁第一关——青石关”,最后到达临淄稷下学宫遗址,考察寻访齐鲁古道与沿线孔子文化。在此期间,考察团走访了曲阜鲁国故城遗址、鲁夹谷会盟遗址、稷下学宫遗址与齐国故城考古现场等齐鲁文化遗址和标志性地标,实地调研了齐鲁文化脉络。

齐鲁理工学院通过开展“齐鲁古道行”文化考察活动,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让学生在第一课堂学习《齐鲁文化精神》的基础上,在第二课堂上亲身实地地触摸历史,了解齐鲁文化。而这种研学并举、知行合一的学习方式,不仅有利于学生从历史地理的角度了解源远流长的齐鲁文化,更是落实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创新举措,是拓宽学生能力为重的重要渠道,是践行培育齐鲁文化孕育下的理工生的重要手段。

傅教授向记者介绍,三千多年前齐鲁文化所创造的主要精神,后来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源头和主干。爱祖国,首先要爱家乡,了解、熟悉齐鲁文化,就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窗口。齐鲁古道是一条典型的的文化廊道,有了这条文化走廊,才有齐鲁文化的灿烂辉煌。

据悉,此次“齐鲁古道行”是齐鲁理工学院齐鲁文化节的一部分。齐鲁文化节在齐鲁理工学院已连续举办10多届,已经成为学校贯彻“齐鲁文化孕育下的理工生”理念,实施“九个一”齐鲁文化育人工程的一项品牌活动。依托齐鲁文化社团联盟,学校每年的“齐鲁文化节”都举行“背《论语》游三孔”、参加祭孔大典、晨读齐鲁文化经典等大学生喜闻乐见的系列活动。

同时,学校建立了20多个校外齐鲁文化育人实践基地,每年结合“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和德育实践环节,组织学生利用寒暑假进行齐鲁文化普查,让大家走出教室和学校,走向田野和社会,感受齐鲁文化风采,发掘齐鲁文化遗存,让学生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接受齐鲁文化的熏陶和滋养。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