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南方医科大学70年培育10万余名医学人才

发布时间:2021-11-01 作者:刘盾 黄瑶 张紫欣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黄瑶 张紫欣)“我已经毕业60多年,都是在为祖国的健康事业服务。原来的口号是50年,我现在已经过了60年,还想干一会儿。”在南方医科大学举行的建校70周年暨附属南方医院建院80周年大会上,“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寄语广大师生,“年轻人不但要有理想,而且要有梦想;不但要有要求,而且要有追求;不但要有志气,而且要争气;不但要有热情,而且要有激情!”

“创新精神应该在本科阶段就要培养。课堂上不只老师要考虑让学生学什么,学生也要思考,现在的理论学习、基础研究和临床的距离在哪儿,还缺什么?”钟南山还特别强调,教师要多启发,学生也要多思考,学生要有问题意识。

“南方医科大学拥有雷厉风行的精神,说干就干,这是优良传统,应该继续发扬。”钟南山建议,南方医科大学应吸收我国抗疫成功的经验,对慢性病进一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学校的事业发展应由以健康为中心代替以治疗为中心。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举行建校70周年暨附属南方医院建院80周年大会。70年来,南方医科大学为国家和军队培养了10万余名各类医学人才。建校以来,南方医科大学先后获3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等。今年,该校临床医学入围ESI全球前1‰,成为广东省第3所拥有ESI全球前1‰学科的高校。同时,学校已有9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南方医科大学集中优势科研力量,开展21项新冠病毒研究应急专项项目。学校针对新冠肺炎诊断治疗、病理解剖、药物疫苗研发、源头防控等关键难点问题,紧急开展科技攻关研究,为抗击疫情贡献南医力量。

南方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陈敏生表示,自2004年更名为南方医科大学以来,学校取得了许多优异成绩。学校首次参加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就取得全部19个A的优异成绩,还实现了中青年院士、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大科学专项等新突破,历经十多年的砥砺共建,南方医科大学在南粤大地上向阳而生,精彩绽放。

“70年来,学校始终赓续红色血脉,以救死扶伤、保家卫国为初心,以授业兴学、立德树人为使命,以探索中国特色医学教育发展道路和维护人类健康为己任。”南方医科大学校长黎孟枫表示,学校将站在建校70周年新起点上乘势而上,加快建成“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医科大学,为我国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