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朝阳:疫情突袭校园

发布时间:2021-11-03 作者:施剑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11月1日,为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北京朝阳区花家地实验小学朝来校区和陈经纶中学分校东湖校区紧急实施封闭管理。一夜之间,平静的校园变成抗疫的前线。很多人在牵挂,封控在校园里的孩子们会怎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

突然听到学校广播通知的时候,花家地实验小学朝来校区五年级(15)班的周嘉祺,正准备去参加课后一小时的“模拟飞行社团”。她听到广播里的话只有一句,“请各位同学立刻回到自己的班级里面。”

周嘉祺跑回班里的时候,班主任张老师已经在班里。面对疑惑不解的学生们,张老师用惯常温和的语气告诉大家,学校发生了一些事情,会晚一点放学,大家要在教室里等待安排。

等候时,三年级(15)班的刘津旖记得,“老师带着我们在教室里等待,同学们都很安静,做着自己的事情。这期间,老师一会儿帮我们往水杯里续水,督促我们多喝水;一会儿嘱咐我们戴好口罩;一会儿询问我们有没有不舒服的感觉,让大家随时汇报……”

2021110316359250684556375.jpg

隔离酒店里学生们坚持学习 北京朝阳教委供图

不知不觉到了下午6点多。六年级(13)班的顾锫雯感觉好饿,“老师好像知道我们的小心思一样,告诉我们,学校食堂的大厨师傅正在加班,为我们煮鸡蛋。”赵老师还拿出自己的饼干给同学们。

救急饼干、救急巧克力……陪伴孩子们等待的这段时间里,不少老师拿出了自己的零食。

过了一会儿,热乎乎的煮鸡蛋送来了,每人两个。“赵老师好像看出来我没有吃饱,又拿出自己的鸡蛋对大家说:‘没吃饱的同学,这里还有,你们先吃!’”顾锫雯在日记里写道,“短短一句话,让我们万分感动!”

顾锫雯注意到,学生们休息的时候,赵老师一个电话接着一个电话,联系所有同学的家长。

又一个小时过去了,要做核酸检测的通知传到了每一个班级。紧张的情绪在教室里弥漫,老师们不断安慰着学生。

“做完核酸,我们回了教室,这时班里静得出奇。赵老师继续安慰我们:‘没事的,孩子们,老师们都在呢,有我们陪着你们呢!’”顾锫雯忽然觉得,此时的赵老师像战士。

时间来到10点多,学校为学生们订的盒饭到了。菜品很丰盛,有鸡排、红烧肉,还有炒鸡蛋。在学生们开心吃饭的时候,顾锫雯注意到,老师们还在打电话,追访已经离校的同学。

吃饱喝足,老师们带着学生用教室里的桌子椅子拼成临时的床。教室里的空调早已打开,大多数学生都睡着了。夜里,老师给每个学生发了棉大衣,学生们穿上棉大衣继续睡去。

“不知过了多久,赵老师把我们叫起来,告诉我们核酸结果出来了,所有人都是阴性!”班里一阵欢呼!

2021110316359250686916884.jpg

隔离点里的海报 北京朝阳教委供图

凌晨4点起,家长分班级接学生离开校园。在校门口,家长们对老师们竖起了大拇指。家长们表示:疫情来得突然,但是看到了学校和老师们的应对能力,相信学校,相信老师,我们一定会顺利度过非常时期。

作为密接、次密接人群,还有一部分学生转到了隔离酒店。“在隔离酒店里和妈妈见面的时候,她特别惊讶。”三年级(15)班的刘津旖说,“妈妈以为我一定会哭鼻子呢。没想到我乐呵呵地说:‘为什么要哭呢?我们都很好啊!’”

2021110316359250688029583.jpg

学生手写日记 北京朝阳教委供图

一夜的经历让人成长。陈经纶中学分校初二(1)班的贾紫萌对“中国速度”有了切身体会:不到2个小时,1000多人完成了核酸检测;紧接着,1000多人吃上了晚餐;不久,棉衣和瓶装水配送到位。

记者了解到,执行防疫措施以来,两所学校不少教师连续两天两夜不曾合眼,一丝不苟严格执行防疫任务。相信这段难忘的经历,会让很多人体会到教育的温度、中国的温度。(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施剑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