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钟南山:创意与效益两者结合才是创新

发布时间:2021-11-04 作者:刘盾 王向岭 黎鉴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广州11月4日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王向岭 黎鉴远)“我十多年前认为,科技工作者有新发现或者发明,发表了高水平文章,就是创新。但现在要更改这个概念,有新发明、观点,并发表好文章,这只是创意。只有经过不断努力及实践工作,使创意产生效益,创意与效益两者加起来才是创新。”今天上午,“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医科大学教授钟南山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2021年会暨创新创业创造“三创”高峰论坛上,发表了自己对创新创业教育的思考。

从医60多年来,钟南山和不同大学的毕业生相处过。他发现,只有少数学生能在某些领域或项目上,做出具有创造性的贡献。

钟南山认为,这在侧面上反映出,部分学校对学生创新思想的启发和教育不足,“老师给的学习任务主要是学什么、学多少,较少启发学生考虑为什么、缺什么”。钟南山觉得,这种学习方法比较关注先人的知识,而没有鼓励青年人如何发展纠正,以及提高先人的知识和经验。

有鉴于此,钟南山带队在广州医科大学教学改革中,提出试办南山班,培养具有创新思想的优秀临床医生、优秀临床科研工作者。自2015年起,南山班探索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模式。该模式以呼吸等人体器官系统为统领,整合原本分离的基础、临床知识,更注重启发、提升学生的自学能力,以及提出、讨论问题的意识。

据了解,南山班现已有多届毕业生。他们在本科就读期间,就已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业项目,以第一作者发表了多篇在国际上有影响的论文。“创新教育应在大学本科期间就培养,而不是起始于研究生阶段。”钟南山强调说,有创新的理念才能有高水平的创造,创业是在创新思想指导下成果转化为实体的过程,两者在创新思想的指导下产生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介绍,本次大会以“新理念·新阶段·新格局——面向2035的高质量‘三创’教育”为主题,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主办。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