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党史馆里的“红色接力”

发布时间:2021-11-10 作者:蒋亦丰 石丛珊 沈昱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在杭州西湖边的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里,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何悦正在介绍馆内的珍贵藏品,作为志愿者的何悦讲到橱窗里的一枚纪念章时,格外动情:“他的捐赠者叫邵桂福,是我的外公。”

邵桂福今年76岁,有49年党龄。他喜欢读历史书,年轻时喜欢把日常生活中有纪念意义的小物件都夹在日记本里。邵桂福收藏了包括纪念章、邮票、信件、厂社挂钩等新中国各历史阶段的小物件近3000件。几十年过去,小物件变成了老物件,邵桂福却一件也舍不得丢。在何悦的建议下,邵桂福将珍藏了近60年的2870件物品捐给了杭州历史馆。

在何悦心里,外公一直是她的“红色”榜样。大四时,何悦考取了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方向的研究生。入学第一天,何悦就报名参加了学院的“红信讲习团”,成为红色文化讲习馆的一名讲解员。此后,她牵头成立了“钱塘潮·青年浪花”宣讲团,为当地中学的1200余名师生作红色主题宣讲。在陪同外公捐赠藏品的过程中,何悦也加深了对杭州历史馆的了解,主动报名担任馆内的讲解志愿者。

讲解志愿者的身份,让何悦觉得与革命先辈建立了跨越时空的精神连接,展厅里的藏品仿佛拥有了生命。尤其是在为来宾们讲解外公捐赠的藏品时,更让她心潮澎湃、激动不已。

在何悦的带动下,浙江理工大学多名同学报名志愿者,杭州历史馆拥有了一支“浙理”讲解志愿团。承载红色记忆的藏品,静静躺在展柜内。新青年的口中,老一辈的故事正在上演。(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石丛珊 沈昱雯)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