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嘉祥职业中专:新疆内职班的民族团结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1-11-12 作者:魏海政 楚黎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在山东省嘉祥县的大学书院,新疆学子在向曾子的画像行礼,他们诵读《孝经》、体验拓印和活字印刷术,将《大学》印于宣纸上,体会墨染韵味。

嘉祥县职业中专自2011年开办内地新疆中职班以来,已招收1024名新疆籍学生,学生来自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8个民族。立人先砺品,育人先立德,如何加强内地新疆中职班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成了该校内职班教育之本。

每逢春节,校长、老师们与新疆学子围在一起,剁馅儿、擀片、包饺子,一幅幅精美的窗花,一张张充满爱意的“福”字,张贴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让身在异乡的新疆学生感受到浓浓的新年氛围,体味到在“嘉”过年的幸福。此外,学校邀请书法名家、剪纸艺术家为传统特色课程顾问,组建剪纸美术社、戏曲秧歌社、民族舞蹈社、太极武术队、绿茵传奇足球社、男子篮球社等文化社团。近年来,学校通过地域文化、传统节日、特色课程等推进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进校园,对新疆内职班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文化浸润熏陶,增进“文化认同”。

今年,学校将红色教育融入到思政教育,通过组织开展“学习时代楷模,树立理想信念”——拉齐尼·巴依卡英雄事迹学习会、“辉煌七十年,歌声献祖国”红歌比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手抄报比赛、“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征文比赛、观看红色电影等活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浓浓的红色文化氛围,多姿多彩的活动,激发了内职班学生的爱国热情。学校还开展“课前1分钟”爱国宣誓活动,周末聘请县委统战部、政法委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通过日常教学和各类活动引导新疆学子树立家国意识、增进爱国情感。

嘉祥县职业中专致力于营造新疆学生第二故乡的求学环境,从心理、饮食、住宿、就医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保障,引导学生主动融入多民族大家庭。学校从学习生活、文化互动、人文关怀等多个层面入手,坚持开展多途径实践活动,多举措对新疆内职班学生进行“五个认同”教育,构建了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心理健康为重点的思想道德教育体系,培育出了众多民族团结优秀典型,他们毕业返疆后为新疆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该校先后被山东省政府授予“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学生阿迪兰姆•艾合买提在全国“民族团结一家亲”演讲比赛中荣获二等奖,新疆班2015级二班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评选为“民族团结优秀班级”。(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楚黎静)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