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上一次课结一次钱,再不怕培训机构“跑路”!宁波实施校外培训机构预收学费监管

发布时间:2021-11-18 作者:史望颖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史望颖)今年8月,浙江省宁波市推出构建“互联网+教育”的校外培训机构预收学费监管办法,按照“成本预拨—计次消课—隔天划算”实施闭环监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精神,宁波市教育局联合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和宁波银保监局出台了校外培训机构预收学费监管办法,实施校外培训机构预收学费监管。

根据预收学费监管办法,教育主管部门不指定任何一家银行,不规定任何一种支付方式。培训机构可自主在本市范围内选择1家银行,开设唯一的预收学费专用监管帐户,并与银行签订预收学费监管协议。银行和银联等在“甬信培”平台开设端口,校外培训机构预收学费(含线上线下支付)纳入“甬信培”平台统一管理。实施成本预拨、计次消课、隔天划算的培训收费模式,全力防范和有效遏阻“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发生。目前,全市正在结合校外培训机构转登工作,稳妥有序推进预收学费监管工作。海曙区、江北区等区域的校外培训机构正式通过“甬信培”平台走单,受到了学员和家长的欢迎,银行托管和划转的流程也很顺畅。按照市“双减”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计划,下一步,艺术、体育和科技等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资金管理也要采取同样措施进行监管,纳入“甬信培”平台统一管理。

2020年以来,宁波市教育局基于区块链技术开发了宁波市校外培训机构一站式服务平台(简称“甬信培”)。平台实现数据上链,实时展示各培训机构的生源规模、购课交易信息、资金流向等。同时,平台也打通了所有支付环节,保障机构自主经营权。其中最重要的功能模块就是资金监管,旨在通过信息化、数字化的技术手段,强化校外培训机构的预收学费监管。

利用“甬信培”平台,宁波建立健全“发现线索-联合取证-执法查处”的闭环管理体系,以及线上线下融合监管模式,强化风险防控,有效解决了诸多管理难点,推动校外培训机构“整体智治”,确保宁波“双减”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有效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至2021年11月15日,全市已有1944家培训机构经审核通过并开设“甬信培”平台账户,覆盖报名学生4.9万名,预收学费总额2.5亿元。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