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北大学用VR技术让土家族传统村落“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1-12-13 作者:程墨 吴珊 曹小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程墨 通讯员 吴珊 曹小飞)佩戴好VR设备,1:1还原的土家族村落瞬间出现在眼前,通过手柄操作便可漫步其间……近日,“土家族传统村落数字化展示与传播平台”项目在湖北大学进行了成果展示。

该项目是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由湖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余日季牵头,与长阳非遗保护中心联合申报。经过两年多的研究与探索,项目团队基于土家族典型的8个村落文旅资源,共完成了38个数字交互艺术体验作品。

该项目主要以虚拟现实技术(VR)为核心,结合空间实景数据采集、数字三维建模、数字3D动画、全景数字影像等现代科技手段,选取土家族典型的传统村落,以土家族代表性的戏曲、传统技艺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进行数字内容设计、开发与创作。

余日季介绍,该项目是一次现代数字科技与传统民族文化的高度融合,是土家族文化艺术传播的创新展示。项目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0项,为助推民族文化创新性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