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大中小学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13 作者:孙军 曹玉洁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青岛12月13日讯(记者 孙军 通讯员 曹玉洁)我们缅怀逝者,但不被泪水遮挡视线;纪念不是延续仇恨,而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今天是第八个国家公祭日,上午9时30分,青岛市在西海岸新区烈士陵园举行“勿忘国耻 珍惜和平”纪念活动,大中小学师生代表参加,驻青岛高校师生在各自学校也举行不同形式的纪念活动。

草木含悲,山河垂泪,国歌唱毕,防空警报在陵园上空响起,师生与社会各界代表面向烈士纪念碑肃立,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及先烈默哀。在敬献花篮环节,由青岛黄海学院8名国旗护卫队员抬起花篮,缓步走向烈士纪念碑,向烈士敬献花篮。青岛西海岸新区实验中学学生代表诵读了和平宣言,代表全市学生发出了“祭奠同胞,许下誓言,振兴中华,吾辈自强。”的铮铮誓言,青岛西海岸新区太行山路小学24名小学生代表合唱了《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今天,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在校礼贤广场举行“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升国旗仪式,缅怀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同胞。学院团委书记王俊富为学生带来了一场国旗下的思政课。“烈火,烧红了黯淡的天空;鲜血,浸透了苦难的大地。”他用场景式的描述,带大家回忆了那段血泪史、苦难史、屈辱史,号召学生不忘国耻,铭记历史,坚定信念与立场,学好文化知识,勇于探索,积极实践,展现新时代大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国旗护卫队代表许婷群带领同学重温了入团誓词。

“民族悲歌,镜鉴未来。”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长王维告诉记者,广大青年学生要永远铭记这段历史,在缅怀英烈中叩问初心使命,在传承精神中坚定理想信念,时刻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连日来,山东科技大学大学生国旗护卫队开展“国家公祭日教育”主题团课。主讲人带领学生缅怀先烈,正视历史,了解设立国家公祭日的重要意义,在团课教育中,大家缅怀罹难同胞,认识到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生在和平年代,我们亦需要具备忧患意识,不忘国耻,奋发图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济南校区国旗护卫队大学生王松龄说:“铭记历史并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珍视和平,知道和平的来之不易。作为国旗护卫队的一员,更应该努力提升自己,赓续红色血脉,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