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图片巡回展”在复旦大学开展

发布时间:2021-12-13 作者:任朝霞 项天鸽 高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 通讯员 项天鸽 高艳)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留学生赴苏俄留学100周年,“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图片巡回展”于12月8日起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开展,一同展出的还有谷超豪、金重远等留苏复旦人的珍贵实物档案。

巡展现场展板.JPG

展览现场  戚心茹 摄 

“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图片巡回展”由上海市委统战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欧美同学会联合主办,上海9所高校联合承办。展览按百年历程分为为党留学、为国留学、为梦留学三大板块,贯穿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历史全过程。

“这张照片我从小看到大,印象很深,直到最近才感到它的分量是那么重。”在展览现场一张黑白照片前,谷晓明停下脚步感慨。这张谷晓明口中“从小看到大”的照片正是他的父亲、著名数学家谷超豪和当年莫斯科大学校长彼得洛夫斯基的合影。

金松介绍父亲金重远实物档案.JPG

展览现场  戚心茹 摄 

开展当天,谷超豪、金重远家属代表谷晓明、金松来到现场,讲述了父亲的留苏往事。在展览上,还能看到李岚清、吴养浩、郝柏林、丁大钊等一批留苏复旦人的身影。

回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几代留苏学子把个人命运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矢志不渝跟党走,追求真理,刻苦学习、无私奉献,为国家谋发展、为民族谋复兴,用一颗颗赤子之心,谱写了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