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退休前的“最后一堂”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1-12-14 作者:阳锡叶 杨欢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同学们,今天是你们大学阶段最后一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也是我40年教学生涯里的最后一堂课。”12月10日上午9时,湖南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黄顺年给学生们上了退休前的“最后一课”。这堂课上,笑声、掌声不断。

为了迎接职业生涯的“最后一课”,黄顺年特地穿上了一件中国风的外套,文质彬彬。课堂上的他如往常一样,尽情挥洒教学才能。黄顺年旁征博引、妙语连珠,说到激动之处,便手舞足蹈,他的课堂笑声不断。黄顺年已在思政讲台耕耘了整整40个年头,他把青春韶华都贡献给了思想政治理论教学。自任教以来,黄顺年就以广博的知识、宽阔的眼界和幽默风趣的表达赢得学生无数好评。

“思政课是教师个人信念的外化,教师必须成为这些信念的信仰者和践行者。”黄顺年深知,作为思政课教师,就得身教胜言传,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做到真学、真懂、真信。在黄顺年最后一堂课上,他合上了书本,向学生们讲述了他的人生和信仰。黄顺年在黑板上写下“句号、顿号、感叹号”三个标点符号,他动情地说:“句号代表我的教学生涯告一段落,顿号代表我的人生还有下一个新的阶段,感叹号代表我遇见了‘马克思主义’,它让我的人生充满感动和惊喜。我是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也希望所有的青年学生学马列、信马列、用马列,让你们的人生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话音刚落,讲台下掌声雷动。

短短40分钟的课堂很快过去,在热烈的氛围中,“最后一堂课”圆满落幕。“同学们,再见!”黄顺年向大家告别。一份不期而至的惊喜冲散了离别的伤感。教室门打开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原理教研室部分教师手捧鲜花来到教室中央,把鲜花献给了黄顺年,向他圆满的职业生涯表示祝贺。

回首40年的教学生涯,黄顺年感慨颇多:“生命的一半在那三尺讲台,我是思政课教师,让马克思主义在学生的心中扎根,就是我对讲台最好的告白。”(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杨欢)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