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福建南安:打出组合拳提升群众教育满意度

发布时间:2021-12-28 作者:龙超凡 吴春英 叶东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位于福建省南安市观音山片区的江北实验学校正式开工建设,2023年该片区将新增优质学位1890个。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之一,今年9月,南安市第九小学、第十小学、第十一小学、第六幼儿园相继竣工投入使用,有效缓解中心城区适龄儿童入学压力,不断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成效日渐凸显,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正在加快破解,南安教育正逐步形成“全面覆盖、方便就读、满足需要”的办学格局,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上升。

“零距离”体验,审批服务高效运转

“这些申请变更的材料你们都准备了多久,都齐全了吗?”在南安市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南安市教育局局长陈少波和郑女士交流着在审批流程中遇到的一些难点问题。

在南安开展的“局长走流程”活动中,陈少波以一名教育行政审批的体验者身份,陪同审批申请人郑女士一起到窗口申办变更培训机构的经营范围等事项。负责办理审批的市教育局政策法规科工作人员仔细检查了申报材料,在资料齐全后,很快为机构办理了变更事项,整个过程不超过30分钟。

今年来,南安市教育局大力推进行政审批提质增效,所有教育行政许可项目中,除按照法定要求需现场勘察的个别项目外,均由承诺件改为即办件。目前,75%的教育行政许可项目实现了即办。同时,南安市教育局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流程倒查教育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存在的问题,重点聚焦审批流程“顺不顺”,能否一趟办成;群众“会不会”,材料准备能否告知更清楚;质效“优不优”,有没有提升的空间等,让人民群众有更大的获得感。

“点线面”结合,“双减”工作见行见效

“之前有打算让小孩学习铜管乐之类的艺术项目,但考虑到要支付昂贵的学费,并且要占用周末时间,就一直没让孩子学。现在学校在课后服务中推出铜管乐项目,就可以把这个时间合理地利用起来。”南安市第五小学学生家长陈女士表示,实行“双减”政策后,自己的孩子在每周二和周四下午放学后都会和铜管乐队的50多名学生训练,孩子学得开心,家长也很放心。

据介绍,南安市已实现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

与此同时,南安市还聚焦健全作业管理机制、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等主要任务,出台《南安市义务教育作业管理实施意见》《南安市义务教育初中阶段各个学科校本作业设计案例》等文件,通过开展教育视导活动、召开研讨会等多种方式,不断强化学校质量意识,推动教育减负提质增效。

“组团式”帮扶,特殊学生一个不落

“请你指出手在哪儿,手掌伸出来,用另一只手指一指;请你指出脚在哪儿,对了,我们能触碰到地板的部位就是脚……”云端课堂现场,在特殊教育老师耐心的引导下,屏幕那头的孩子们充满兴趣地凑到屏幕前,和老师互动。为了获得老师给的屏幕小红花,他们抢着回答问题,不时绽放天真笑容,发出清脆笑声。

这是南安市特殊教育云端学校教学的一个缩影。为了将关爱触角延伸至每个特殊学生身上,针对重度残疾儿童学习问题,南安市在开办特殊教育云端学校,借助广电网络云平台在互动、直播、个性化定制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建立“线上送教+线下送康”新模式,提供远程教学、康复训练、康乐疗养、心理辅导、义工帮扶、家长课堂等6类服务,平台所有项目均免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减轻学生的家庭负担又有效增加学生学习时长。目前,分布在全市各乡镇的首批195名特殊教育儿童均已参加云端学校的学习。(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龙超凡 通讯员 吴春英 叶东杰)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