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西大学物理学科:强基固本打造拔尖人才

发布时间:2021-12-28 作者:赵岩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赵岩)近日,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山西大学物理学科光电研究所张靖教授领衔的“基于超冷费米气体的量子调控”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山西省委省政府电贺山西大学:“努力在转型发展前沿领域实现更多突破,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

多年来,山西大学物理学科坚持面向世界物理学研究前沿和国家地方重大需求,着力打造多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高地,为地方高校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蹚”出了路子。该学科始终以培养信念执着、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的一流物理学人才为目标,以科学知识传授为基础,以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在国内率先建立了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培养了一批服务国家和区域建设发展的优秀人才,先后产生了院士4位,国家高层次级人才50余人,在重点大学和科研院所任教授、研究员200余人,学科已成为国内量子科学领域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该学科还紧紧抓住人才培养这一根本,深入实施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围绕学科在量子科技研究方面的优势与特色,建立了从专业教学、基础研究、技术实践、协同创新、国际合作到成果转化的全链条人才培养体系。在地方高校中首个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构建以学生培养为中心,以“人文化”“融通化”“学术化”“个性化”和“开放化”为特点的“一心五化”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未来杰出物理科学家;在国内高校中率先实行以“本硕博贯通式”培养体系为核心的“物理学优秀人才培养计划”,构建符合基础学科人才培养规律的长周期人才培养体系,大力培养面向世界科学前沿的优秀科研工作者;在省内高校中首先开设企业定制班,合力培养面向地方经济主战场的高端技术人才。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