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贵州:中小学改厕从“有没有”到“好不好” 以“三个突出”助力建设优美文明校园

发布时间:2021-12-29 作者:张欣 高众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12月29日讯(见习记者 张欣 记者 高众)在教育部今天召开的“办实事 见实效”系列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上,贵州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邹联克介绍了贵州省推进中小学改厕工作的成效。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关系大文明。” 邹联克表示,近年来,贵州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抓好学校“厕所革命”,大力实施中小学改厕,切实解决学校厕所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问题,以“三个突出”助力建设优美文明校园。

一是提高站位,突出一体部署。2018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厕所革命”专题会,研究部署全省“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印发《贵州省各类学校厕所建设改造实施方案》,启动推进中小学改厕工作。二是全面摸排,突出应改尽改。组织全省各地以学校为单位,以农村学校为重点,全面摸底排查,分类分校制定方案,做到应建尽建、补齐短板、兜住底线、校校达标。2018年以来,全省各地通过新建、改造、提质等方式,累计筹措投入资金11亿余元,完成各级各类学校厕所建设改造1.2万个,建筑面积70余万平方米,如期实现学校“厕所革命”目标任务。三是建管并重,突出育人特色。全省各地各校坚持建管结合、重在管理,积极探索建立管护长效机制,着力打造和培育厕所文化,加强对学生如厕行为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厕所文明”教育活动,抓好学生养成教育,培育文明生活习惯。通过学生“小手拉大手”,引导农村家长改进文明生活方式,以“小厕所”助推社会大进步。

“我们将大力提升全省教育整体水平,加快补齐短板弱项,统筹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把‘倍感振奋’转化为‘倍加勤奋’,把‘倍感信心’转化为‘倍加用心’,把‘倍感压力’转化为‘倍加努力’,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以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邹联克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