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济南大学:全面开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12-30 作者:魏海政 刘珂珂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济南大学入选山东省“十四五”规划实施创新试点单位,成为成功入选的两所省属高校之一。在《济南大学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也明确了学校今后一段时期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全面开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新征程,纵深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济南大学在《济南大学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一张蓝图绘到底”,学校将扎根济南、融入全省、面向全国、对接世界,坚持“一二四六八”总体发展思路,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坚持观念创新和机制创新,实施质量立校战略、学科强校战略、人才兴校战略和服务荣校战略,贯彻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和依法治校的理念,推进党建引领工程、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学科卓越工程、高水平人才汇聚工程、科研协同创新工程、名城名校工程、国际化水平提升工程和文化浸润工程,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争先进位、跨越赶超,力争在综合实力、发展质量、改革创新、对外开放、治理效能、校园建设、民生保障七个方面实现新跨越,经过五年持续奋斗,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新跨越,形成创新性、开放式、有特色的应用研究型大学发展格局。

2021年,济南大学突出学科建设龙头地位,“校内大学科”计划试点先行,全力推动以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经济学4个省高水平学科为引领的大学科群打造学科高峰,构筑学科高原,带动和辐射全校学科发展。揭榜制学科课题引领机制初步建立,学校投资2000万元,立项22项课题,揭榜拉动社会投入经费2.1亿元,有效支撑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博士点培育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学校新增物理学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新增法学、教育学、城乡规划学3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新增应用心理、社会工作、工商管理、旅游管理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位授权点新增数量位居山东省属高校前列。6个学科位居ESI前1%,3名学科带头人入选省学科评议组成员,9名学科带头人入选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学科实力和影响力稳步提升。

济南大学还积极推进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和运行机制创新,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美誉度、学术影响力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能力持续提升,各项事业呈现蓬勃发展良好势头,主要办学指标位居省属高校前列。除《济南大学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总体规划外,济南大学还系统编制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与交流、校园建设、信息化建设8个方面的专项规划,23个学院、8个独立运行科研平台学院(平台)发展规划,形成下级规划贯彻落实上级规划,同级规划各有分工、各有侧重的规划体系,全面明确并落实学校今后一段时期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开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新征程。

据介绍,济南大学将以入选山东省“十四五”规划实施创新试点单位为契机,紧紧抓住“双高”建设机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担当作为,深入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健全完善一张蓝图绘到底、干到底的体制机制,纵深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创新探索高等院校规划实施的有效路径和经验模式,为山东省“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贡献更多的“济大智慧”和“济大力量”。(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刘珂珂)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