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一体两翼”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时间:2022-01-05 作者:欧金昌 通讯员 邓洪燕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欧金昌 通讯员 邓洪燕)在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园林计算机辅助制图”课非常火爆,这门专业课程蕴含着丰富的思政元素,将乡村景观及农业规划优秀案例、民族地区植物配置等45个思政点分为传承、发展、创新三个模块贯穿于135个学时中,课程融入爱国情怀、民族自豪感、文化自信、创新素养、工匠精神、生态环境保护等思政元素,深受学生欢迎。

“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我把立德树人理念贯穿始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专业知识中。”这门课程的开发者、全国课程思政教学名师高传友说。

在广西职业技术学院,还有很多像“园林计算机辅助制图”这样蕴含丰富思政元素的“金课”。该校党委书记李卫东介绍,作为一所拥有国家“双高”建设专业(茶树栽培与茶叶加工专业)的涉农院校,该校以“思茗文化”为主体,以“课程思政”“思政30分”为两翼,扎实推进课程思政教学体系革新,凝练形成了“崇德强技、尚美至臻”的校园文化核心理念,在丰富师生文化行为的同时厚植“三农”情怀。2020年,该校主持的“民族地区职业院校文化育人的研究与实践”项目获得自治区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以思政类课程为核心,各类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共同建设,为教师加强思政育人能力而搭建实践锻炼平台和载体是学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遵循和重要旨归。”广西职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特聘研究员李继宏介绍。该校依据“专业能力与思政素养”双提升工程、“专业课程负责人+思政共建人”双负责人模式和“教师+二级学院”的“三双”课程思政建设理念,合力打造和提升课程思政教师队伍的德育意识、政治理论素养和价值引领能力,解决了“课程思政建设顶层设计系统性不足,整体规划不够完善”“课程思政建设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挖掘思政元素的针对性不强”等问题。

在课程思政研究过程中,该校还以“教材、课程、团队、典型案例和研究项目”为载体,不断完善课程思政标准体系,研究制定了深嵌思政内涵的课程标准、教材标准,并通过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了解学生关注的热点和焦点,精准融入思政元素,将教育空间立体化、教育主体多元化、教育形式多样化,把学生培养成具有更深刻、更宽广的精神价值向度,具有现代情怀的高素质人才。

微信图片_20220104152136.jpg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学校供图)

微信图片_20220104152141.jpg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学校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