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州市:启动学校体育诊断提升 今年配齐配强体育教师

发布时间:2022-01-13 作者:李小伟 蒋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小伟 通讯员 蒋隽)第三届广东省广州市学校体育节“高质量体育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暨广州市学校体育诊断提升项目启动仪式近日举行。

据了解,广州市已遴选81所学校作为试点进行调研、诊断,提出学校体育质量监测和提升方案,培训学校领导和体育教师,以3年为期提升广州学校体育状况。此外,确保在今年配齐配足体育教师,加强师资培训力度。

三年三阶段:诊断提升广州学校体育

广州市教育局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委托华东师范大学实施广州市学校体育诊断提升项目,计划实施3年。全市选取81所学校作为试点,组织学校体育方面的专家和专业人员通过数十次的到校,针对每所实验学校制定个性化诊断提升方案,从课堂教学、课外体育活动、家庭体育作业等方面对实验校学校体育工作进行全面指导,同时对参与实验的学生的运动技能掌握、饮食习惯、校外体育活动设计个性化方案。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华东师范大学汪晓赞教授介绍,项目组从广州11区选择81所不同学段、不同类别的学校参与试点,每个区7所学校,此外市属学校4所。

项目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对学校体育工作进行数据收集、调研诊断,项目组团队已经对81所学校的校领导、体育教师、学科教师、学生、家长基本都进行了文件调查、访谈和测评。第二阶段将研发、提出广州市学校体育质量监测和提升方案。内容涉及“学校体育领航人”培养计划,体育教师教学能力、学科知识与技能、综合能力提升计划,优质体育与健康课程实施计划、科学运动赛事奖励计划、家校社多元联动计划等。第三阶段为实施阶段,学校体育工作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对学校领导、体育教师等进行培训,入校指导教学和课堂等。最终形成81所学校,11区以及广州总体的学校体育工作提升报告。

摸查问题:部分教师教学陈旧 学生希望提升实战能力

81所学校的摸底调查已经基本完成,发现哪些问题?汪晓赞介绍,学校层面,学校关注体育与学科之间怎样均衡、活动开展的数量与质量、安全问题。学校普遍存在的问题是,相关的体育政策文件贯彻落实不够彻底,场地设施经费不充足,师资不足且缺乏稳定性,体育教师工作量大、体育学科与其他文化课的重视度不对等。

教师层面,教师关注课堂教学的效果,教学科研能力的提升,教学工作开展的外部支持,如场地、领导、家长、工程匹配的合理性。

教师存在的问题是部分教师教学理念陈旧、固化。汪晓赞举例,项目组观察到一位教师的课堂就是让学生跑400米,“跑一个400米休息一下,根本不存在体育课堂教学的问题。”此外,部分教师教学方法单一乏味,师资年龄职称结构断层。

“部分教师行政性事务比较多,是一直以来教师培养中遇到的瓶颈。”汪晓赞指出,有的体育教师骨干提升成了学校中层干部,就没有时间上课、业务逐渐生疏,但不让体育教师晋升成长也不公平。

学生层面,学生关注体育课是否开设自己感兴趣的项目,课余时间的体育锻炼和文化学习时间分配,学校家长对自己参与体育锻炼的支持度,以及学校体育场地设施的满足度,所喜欢运动实战能力的提升。学生的问题是,高中生学习压力大,缺乏体育锻炼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初中生中考意图过于明显,仅注重跟体育中考有关项目的锻炼;小学生喜欢体育锻炼,但受学校管理、家长支持、场地设施因素影响大。

2022年前配齐配足体育教师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敏生表示,对标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明确的主要目标:“到2022年,配齐配强体育教师,开齐开足体育课,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学校体育工作制度机制更加健全,教学、训练、竞赛体系普遍建立,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育人成效显著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和综合素养明显提升”,广州市学校体育发展还存在一定差距。

一是很多学校,尤其是中学,“重竞技轻普及,重训练轻课堂”的现象仍然存在;二是中小学校体育教师存在不同程度缺额的情况,各区体育教研员力量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学校体育场地不能满足需求;四是学校体育课堂教学不规范,未能实现培养学生掌握运动技能的目标;五是体教融合深度不够,教育系统学生体育比赛活动与体育系统青少年体育赛事整合缺乏互认机制等。

陈敏生表示,广州将直面问题,补齐短板。各区教育局要尽快摸清辖区体育教师数量和职称情况,多渠道增配体育教师,确保在2022年配齐配足体育教师,加强师资培训力度;进一步开展高素质人才引进工作,引入一批高素质的体育教师和体育教研员;争取在2022年前按学段配齐专职教研员。学校场地建设方面,争取“十四五”期间每一个区都能达到优质均衡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