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基础性问题”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22-01-13 作者:张金岭 房静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金岭 通讯员 房静雅)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论坛暨“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基础性问题”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北京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主办,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郑州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围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基础性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研讨。与会专家认为,推进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首先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学理上弄清楚若干重大基础性问题,并就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脉络、基本内涵、历史必然性、时代课题、根本问题、实践发源地和理论策源地、逻辑起点、历史地位等问题进行具体阐释。中国学界对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已经取得一些重要成果,我们需要在基础理论上更深入一步,积极建构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充分展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世界意义。

与会专家还系统探讨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基础性问题,包括“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确指与能指、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民族向度和世界向度、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的主干和支流、21世纪马克思主义概念的学术史意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文化维度的发展等问题。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