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济宁市兖州区第一中学附属学校: 学业述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17 作者:魏海政 邓旭 杨福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邓旭 杨福海)近日,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第一中学附属学校对一、二年级学生进行期末测评。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不再进行纸笔考试,取而代之的是“游园闯关”游戏。“用游戏的方式,对一、二年级学生进行综合测评,是我校落实‘双减’政策的具体行动,既降低了学生考试压力,又契合我校育人理念。”济宁市兖州区第一中学附属学校校长郭庆说。

实行“双减”政策后,该校研发了相应的评价体系,评价内容分为各科目过程性评价、发展性评价两个部分。过程性评价主要针对学生学习习惯、课堂表现等方面进行定性评价。发展性评价主要以课程标准和现行教材为依据,采用多学科融合的方式进行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评价。

该校还组织班级导师团集中会商,从过程性评价、实践操作评价、考试评价3方面全面分析诊断,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等级与评语相结合,把多学科述评情况以多维度雷达图形式呈现,通过雷达图+评语的评价形式,直观地展现出学生一学期的学业素养达成情况。

“在每个闯关活动设计上,我们把学生必须掌握的知识和技能进行梳理,将各学科知识和技能进行有机结合,寓评测于活动之中,整合出跨学科、多维度的‘关卡’,考查学生的学科素质和综合素养。”一年级教师于阳阳以“诗情画意”环节为例介绍说。这一关考查了学生音乐、语文、美术、诗文积累等多方面素养的养成情况。

该校创新实施的综合评测共设有“明礼践行、火花思维、火眼金睛、文采飞扬、诗情画意”7个活动关卡,涵盖语文、数学、科学等各学科知识,各关卡都不是单纯的某一学科知识,而是将所有学科知识巧妙地融合在了一起。

“我们在设计这些闯关项目时,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创设情境,通过游戏、活动等方式考查孩子活用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具有不同特质的孩子都有机会展现出自己的能力。”二年级教师尚明明说。活动形式的设计、内容选择、游戏规则等力求适合儿童的童趣,同时体现评价的整体性和综合性,真正让学生玩在其中,乐在其中,学在其中。

“我们还将不断深入探索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学业述评’,通过‘雷达图+评语’的形式,充分发挥评价的教育功能,对学生学业进行全方位评价,用评价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校长郭庆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