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深圳:抗“疫”中的温暖瞬间

发布时间:2022-01-21 作者:胡嘉怡 张紫欣 杨瑾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1月10日下午,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局接到莲塘街道需要增加志愿者支援抗“疫”的通知,由于莲塘街道被划定为新冠肺炎疫情防范区,这批志愿者需要在莲塘坚守一周。尽管如此,罗湖教师们的报名热情依然不减,一支30人的教师志愿者队伍很快就集结完成。1月10日至16日,这支队伍中的大部分教师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大数据排查等工作。

深圳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后,深圳市教育系统迅速行动,在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广大教师纷纷应需而动,疫情防控前线,处处都有深圳教育人的影子。

召之即来 来即能战

“当一名抗‘疫’志愿者,很光荣。”罗湖区星园学校教师志愿者柴宇辉在莲塘街道畔山社区坚守了7天。从协助办理畔山社区人员、车辆临时通行证,到协助社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做大数据排查,再到紧急对特定楼栋居民做核酸检测,他一直奔走在第一线。还未结束莲塘的志愿服务时,柴宇辉又报名参加了罗湖区教育系统下一轮的志愿服务,短暂休息后,他又将再次出征。

得知核酸筛查现场急需志愿者支援的情况后,深圳宝安区第四学区教育办仅用1个小时,便组织起一支120余人的教师志愿者队伍,奔赴沙井、新桥街道21个社区核酸检测点。教师们火速驰援,志愿名额瞬即报满,报名系统只能提前关闭。未能报名的教师仍然接龙请战,强烈要求登记为预备队员,等待替补轮换。

“您好!我是街道派来的志愿者,负责登记测核酸情况……”这句话,深圳福田区教师志愿者刘晋一个晚上已经说过300多次。夜色中,楼层里穿梭的红马甲在灯光的映照下分外鲜艳。百花片区密度大,部分楼宇布局复杂,刘晋说:“工作完,我们有同事回到家已凌晨3点多了。希望能早日战胜疫情。”

关怀备至 感动无限

体验过艰苦,更经历过感动。抗“疫”一线上,温情一幕频频出现。

“欢迎这位小勇士加入这个闯关环节!”“口罩摘下来,大舌头伸出来”“真棒!恭喜你完成挑战!” 这是深圳龙岗区振新小学核酸采集现场。为缓解学生们的紧张情绪,教师志愿者们使出浑身解数,用“闯关游戏”的方式引导孩子们进行核酸检测。教师们耐心引导,小朋友鼓起勇气,鼓励声伴随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在现场回荡。

防护服的紧绷闷热、站立过久的腰酸背痛、核对信息叮嘱的口干舌燥……龙岗区麓城外国语小学教师朱霖洲通过抗“疫”第一线的志愿服务,更加深刻体会到医护人员的不容易,也更加坚定地认识到了自己的责任,“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每个人都担一份责,献一份力,共同抗‘疫’”。

讲台上,他们是耐心答疑解惑的师者,抗“疫”一线,他们是默默奉献的志愿者。1月12日下午,宝安区华南中英文学校26名教师志愿者仅用15分钟便完成集结,支援大王山社区5个核酸检测点。有老人不会使用手机,他们便手把手地教老人录入信息;一个奶奶抱着刚满月的孙女前来,他们又贴心地帮老奶奶照看婴儿。

青春力量 暖心致敬

1月18日,在金鼎大厦核酸采样点,罗湖区红岭中学高一学生庞雨菲正在长长的队伍旁不停地走动,为居民扫码登记。庞雨菲说,她自愿来体验基层防疫工作,“为深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看到不分昼夜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后勤人员,我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1月13日,麓城外国语小学六(2)班的刘易炆和母亲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负责检查出入行人的48小时核酸证明和行程码。虽然很辛苦,刘易炆还是坚持了下来,“医护人员工作更不易,希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深圳,还有一群青年儿童,他们以不同的方式,向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表达着敬意。

120元,这是福田区景秀小学学生左可洋攒了大半年的零花钱,一直没舍得花。当看到核酸检测现场工作人员忙到顾不上喝水,他却毫不犹豫地用这笔钱买了三箱矿泉水,送到福田区莲花街道康欣社区景蜜公园核酸检测点。这让现场的工作人员倍感温暖和惊喜,“这样特殊时期能够见证这种温暖小事,再辛苦也值得。”社区工作人员周萌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刘盾 通讯员 胡嘉怡 张紫欣 杨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