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奥林匹克精神连接世界

发布时间:2022-02-14 作者:《中国民族教育》编辑部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杂志

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盛会。在喜迎中国传统春节的美好时刻,我们也迎来了北京冬奥会正式开幕。此次冬奥会“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高度契合,这也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

冬奥会催生了全民对冰雪运动的热情。北京申奥成功以后,随着冬奥会的临近,2019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随着意见的落实,冰雪运动在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不断普及与推进,这个冬天,冰场和雪场人头攒动的盛况与冬奥盛会的筹备交相辉映,加快冰雪运动的普及和提高,促进全民体育事业发展和健康教育发展,助力体育强国建设,也是此次冬奥会举办的题中之义。

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成为深化学校体育的重要内容。以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成为学校体育工作的新亮点。2018年,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会同北京冬奥组委共同制定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提出推动我国奥林匹克教育全面开展,大力推广普及青少年冬季运动,带动广大中小学生共享冬奥举办成果,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奥林匹克教育模式的目标。2019年,教育部等四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全国青少年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指导意见》,以冰雪运动丰富学校体育教学内容,提出到2022年校园冰雪运动教学、训练、竞赛和管理体系基本健全。推进在校园中传播奥林匹克文化,将体育与教育相融合,教育部通过遴选推进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建设;不断加强奥林匹克教育和冰雪进校园工作的经费投入,将奥林匹克教育和冰雪进校园纳入督导检查范围。以此在全国中小学生中更好地推广普及奥林匹克和冬季运动知识,以奥林匹克精神感染和带动中小学生,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提高中小学生东道主意识,夯实青少年冬季运动基础,增强中小学生体质,传播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让青少年用奥林匹克精神连接世界。让每一个人都享有从事体育运动可能性的愿景,正是对“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承与发扬,也是将“更团结”加入“更快、更高、更强”奥林匹克格言的深刻阐释。2021年9月,北京冬奥组委面向全世界青少年发布《奥林匹克价值观教育》和《残奥价值观教育》通用教育材料,让全世界青少年了解体育运动,接受奥林匹克教育。在冬奥会开幕之际,北京市教委组织中小学生开展“见字如面·对话冬奥”书信交流活动和模拟冬奥会,让北京的孩子们行动起来,号召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孩子们关注支持北京冬奥会。同时,1.4万名首都高校大学生志愿者陆续入驻冬奥驻地,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各国运动员、教练员等提供保障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奥林匹克精神让青少年将运动作为“世界性语言”,与各国青少年交流。

我们相信,在与新冠肺炎疫情作斗争的背景下,北京冬奥会将通过奥林匹克的力量、通过体育与教育的力量,将全世界紧紧联系在一起、团结在一起。(《中国民族教育》杂志2022年第2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