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杨善竑代表: 建议出台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

发布时间:2022-03-03 作者:唐琪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唐琪)“长期以来,幼儿园的编制没有单列,没有出台幼儿园教职工的编制标准,导致幼教师资队伍的编制严重不足。”在教育部门工作多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教育厅副总督学杨善竑越发感觉公办幼儿园编制问题亟待解决,“不少公办幼儿园不得不大量聘请非在编幼儿教师,同一公办园中的教师往往有两种身份、两种待遇,同工不同酬问题突出,有的地方非在编教师收入甚至不及在编教师的一半,严重影响工作的积极性,并且导致幼儿教师无序流动。”

杨善竑说,各地都在加快公办园建设,我国学前教育师资实现了跨越式增长。但没有编制、编制不足或者有编不补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幼教队伍的稳定。为此,她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国家层面研究出台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合理编制幼儿园的岗位设置,逐步提高公办幼儿园教师比例。根据有关编制标准的规定,每年为城乡公办园核定一次编制,逐步提高幼儿园教职工的编制数量。有条件的地方,要配备幼儿园卫生保健人员、炊事员、保安人员,提高保教保育质量。

第二,提高幼儿园教职工待遇保障。进一步加大财政拨款和专项补助,解决非在编教师和民办幼儿园教职工的“五险一金”,提高工资收入水平,逐步实现同工同酬。将幼儿教师纳入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范围,按一定比例设置岗位津贴,确保乡村幼儿园教师能留得住。

第三,明确幼儿园为独立法人单位。园长为法人代表,由相关部门办理法人登记。规范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和任职年限,健全园长选拔、考核和任用机制,提高幼儿园的管理水平。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