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农工党中央:探索构建“普职融通”的综合高中办学模式

发布时间:2022-03-04 作者:焦以璇 欧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焦以璇 欧媚)近日,农工党中央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关于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提案。农工党中央认为,职业教育是经济发展转方式、调结构不可或缺的力量,更是教育改革打破“学历崇拜、轻视技能”,大力培育社会主义建设的有用之才的重要途径。然而,我国职业教育仍存在职业学校招生难、中等职业教育经费保障不足、中职教师队伍建设滞后等问题。

为此,农工党中央建议,首先,加强政府统筹,强化职业教育地位。制定职业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各项政策。加快推动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办学模式改革,积极鼓励民间资本兴办职业教育。加大财政倾斜力度,科学测算职业教育经费投入缺口,积极协调财政部等研究提出相关举措,推动各地完善生均拨款制度,建立与办学规模、培养成本、办学质量相适应的投入机制。其次,建议探索普职融通。针对学生多元化、多层次的发展需求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探索构建普职融通的综合高中办学模式,实施对不同层次、不同优势、不同需求的每个学生生存发展及其出路负责的全人化教育。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农工党中央建议,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体系,加快培养“双师型”教师的步伐。建立中职学校灵活的选聘、招考、录用教师的制度,高素质、高技能教师在破格评职、晋级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此外,农工党中央还建议,应建立平等的政策和制度促进公民办职业教育协调发展。政府在政策导向、经费投入、师资培训等方面对公民办职业学校给予同等待遇。建立公民办学校互派教师、共享实训基地、共同开发课程、资源信息共享的长效机制,共同推动职业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