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李健委员:促进数字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助力文化强国建设

发布时间:2022-03-06 作者:高众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高众)“我国原创的数字文化内容发展取得一定突破,但仍然面临原创、独家的创意文化产品和服务不足的困境,市场上缺少丰富优质的数字文化产品供给和优秀的创意人才。”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健建议,要从源头出发,加快打造优质可持续的数字文化内容生态,促进数字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助力文化强国建设。

李健表示,近年来,在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等系列顶层设计指导下,我国数字文化产业通过数字技术赋能传统文化IP,不断助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了自身的一份力量。其中,影视、游戏、网文、动漫等产业成为建设数字文化生态的重要生力军,已成为社会就业的重要稳定器。这些数字文创载体超越了单纯的娱乐消遣范畴,被赋予更加多元化的功能价值,并广泛赋能于科技、文化、教育、医疗、公益等领域。很多富有原创性和深刻文化内涵的数字作品,依托国内各大网络平台走向欧美、东南亚、非洲等地区,让更多国家的民众从数字作品中感受到中华文化之美。

但是,李健在调研中发现,我国数字文化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还存在优质的数字文化内容和人才资源仍然稀缺、版权侵权现象屡禁不止、“文化出海”面临较为不利的国际环境等突出问题,严重制约了数字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政策引导从业企业下大力气培育和鼓励创作者,进一步利用好中华文化的‘富矿’,用情用力用心讲好中国故事,创作出符合时代发展的精品力作;推进相关部门持续加大与游戏、影视、网文、动漫等数字文创企业的主动对接合作,进一步引导国内数字文化企业与民俗和区域文化从业者、研究者进行平台交流,开展更加体系化的对接与共创,增强数字文化产品创作的内生动力。”李健说。

李健还建议,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治理影视、文学、动漫、游戏作品侵权等行业乱象,保护数字文化行业从业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大对数字文化产品出海的政策扶持力度,激励数字文化企业持续打造与国际接轨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提升我国数字文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