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他心里,一个都不能少

发布时间:2022-03-07 作者:阳锡叶 李敏慧 殷爱姣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学校资助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召开。会上,已经54岁的龙山县第二小学资助专干向化义获得了“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分享了资助工作经验,获得与会人员的点赞。

2017年,49岁的向化义接手龙山二小资助工作。资助工作需要对各种数据进行比对、查找、排序、筛选、查重等处理,必须熟练掌握Excel等办公软件的操作和运用。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向化义买来Excel函数公式书,一页一页地学习,逐个公式去背。面对资助管理系统的多条信息,他常常一坐就是一整天。

由于长期盯着电脑屏幕,眼睛看东西变得模糊,他买来放大镜,左手拿着放大镜琢磨数字,右手按着鼠标记录过程,确保Excel表格的合理性和完整性。磨刀不误砍柴工,通过长期学习,向化义掌握了资助工作基础常识,工作得到顺利开展。

龙山二小现有3000名学生,需要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对每位学生的有关数据进行比对分析,从而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学生。为了让贫困学生公平享受国家政策,向化义要求学生家长在村(社区)先打印好证明,确定是否符合条件,确保信息万无一失。

近几年来,向化义除了负责学校资助工作外,还协助该县资助中心管理和指导了龙山二小所在辖区24所幼儿园的资助工作。哪里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打电话指导,上门服务……

龙山县雅礼幼儿园的一位女教师由于不会使用大数据比对,不会录入信息,无法确定哪些幼儿是资助对象,向化义连夜制作函数模板给她发过去,帮助她解决实际问题。向化义制作的模板操作简单,只要输入身份证号码就能立刻准确判断出幼儿是否为资助对象。

有了简便方法,雅礼幼儿园的资助工作很快走上了正轨。几年来,向化义共为龙山县学校及幼儿园11000多个资助对象办理了资助手续,开展了上门资助调查300多次……

小彭家庭困难,向化义每次到小彭家里走访,总会带些水果、洗漱用品等,与小彭的爸爸聊家常。向化义时常鼓励他们,要有信心,努力改变家庭的命运。“向老师,你帮助我儿子申请了助学项目,解决他的读书问题,还经常来看望我们,我们全家人都感谢你啊!”行动不便的爸爸拉住向化义的手,感动地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李敏慧 殷爱姣)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