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两会盘点】教师最关心的问题,代表委员都提出来了!

发布时间:2022-03-10 作者:赵岩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每年全国两会期间,“教师队伍建设”都是代表委员最关注的教育话题之一。今年两会上,围绕广大教师最关心的问题,不少代表委员都带来了新的议案提案。一起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关键词·队伍建设

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关键。代表委员建议完善制度设计、放宽教师招聘条件、鼓励更多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王艳霞:建议面向退役运动员建立培养和选拔机制,让更多退役运动员通过系统培训后可以有机会进入教师队伍。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建议针对社会人员招聘教师和公务员招录方面,放宽条件,尤其是在学历、年龄和从业经历等方面减少限制。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宁波镇海中学党委书记张咏梅:建议在不打破教师招聘“逢进必考”原则基础上,对已具备教师资格证书和职称的原公办在编教师,适度放宽报考条件。

全国政协常委、广西民族大学校长谢尚果:建议尽快出台教师尤其是乡村中小学教师延长退休政策,鼓励力所能及的老教师返岗从教。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张博:建议尽快出台针对高校“准聘—长聘”制改革的指导性文件,完善制度设计,合理拟定“准聘”转“长聘”的比率。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建议进一步减轻教师的非教学负担,拓展课后服务渠道,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

关键词·教师编制

教师队伍建设中如何更加合理确立编制标准、设置岗位?代表委员建议适当增加教师编制总量、提高中小学教师配置比例、从制度层面保障公办园教师队伍……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建议充分考虑城市化发展、在校生规模变化、教育事业发展的情况,充分考虑中小学课程改革、高考改革、课后服务等诸多因素,提高中小学教师配置比例,适当增加教师编制总量。

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建议调整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提高中小学师生比,适当增加教师编制总量。同时,针对“双减”政策对教师提出的新要求,对在职教师开展针对性的培训。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刘焱:建议尽快制定出台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从制度层面保障公办园教师队伍建设,突破制约学前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蚌埠第一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总校校长崔建梅:建议建立幼儿园教师编制补充长效机制,将幼儿教师队伍纳入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发展总体规划。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教育厅副总督学杨善竑:建议国家层面研究出台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合理编制岗位设置,逐步提高幼儿园教职工的编制数量。

关键词·教师待遇

吸引优秀人才安心从教,保障教师待遇非常重要。代表委员从设立专项资金、探索建立教师公务员制度、减轻教师工作压力等方面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安徽省伊斯兰教协会会长穆可发:建议探索建立教师公务员制度,提升教师的工资待遇、社会地位、职业认同,吸引优秀人才任教从教。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银川市二十一小学党总支书记马恒燕:建议财政部门优化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方案,在绩效工资中设立“课后服务经费”专项资金,用于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和相关人员的津补贴。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双减”后,教师工作量增加明显。建议提高教师待遇或增加教师编制,避免优秀教师流失。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实验小学教师吴明兰:建议各省级部门修改职称评审标准,将课后延时服务成果纳入职称评审条件;教育部门应建立对课后延时服务的表彰激励制度。

关键词·优化结构

如何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代表委员呼吁加大对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经费投入、逐步增加县域学校教师编制数量、有序推动教师交流轮岗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宿城一中副校长刘秀云:建议加大对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经费投入,建立相关用人机制,聘用优秀社会文艺工作者或退休美育教师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兼职或任教。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教师支月英:建议继续提高音体美劳师资配备标准,实行待遇倾斜政策,鼓励更多音体美劳专业毕业生投身基层教育事业。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雷鸣强:建议优化美育师资队伍,专兼结合。加强美育教师培养培训,让专职教师“回流”专任岗位,让兼职教师参加适岗培训。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石门县雁池乡苏市完小校长王怀军:建议逐步增加县域特校教师的编制数量,加强特校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特校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服务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东城区史家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王欢:建议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加强统筹指导,科学制定区域内交流轮岗工作方案,系统规划轮岗原则、轮岗人选、轮岗时间、轮岗形式、轮岗保障,有序推动交流轮岗工作的开展。

关键词·培养培训

如何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定向发力,培养优秀教师?代表委员建议加强顶层设计、持续加强教师培训、深化区域教师教育协同创新机制等。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海霞:边疆民族地区发展学前教育,要持续加强教师培训,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因地制宜提升教师开展教学活动的专业教研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民族大学师范学院副教授李莉娟:师范教育必须满足国家现代化进程中对高层次师资的需求,对师范生的培养,不仅应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还应将哲学、历史、文学、艺术等学科作为基础学科增加课时。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教授赵国祥:建议加快构建黄河流域地区教师教育共同体,深化区域师范院校教师教育协同创新机制,整体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蔡光洁:建议加强顶层设计,科学布局职教师资本科院校的设置,解决职业学校现代职教师资严重短缺问题。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赵岩 整理)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