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疫情下的“小麦育种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2-03-16 作者:张丽芸 王学锋 冯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南北校区师生不能跨区流动,南校区的研究生们无法前往北校区进行试验,这两天北校区温室培育的小麦授粉期马上要过了,这可怎么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韩德俊教授课题组近日遇到了难题。

疫情之下,师生居家隔离、南北校区禁止流动等一系列疫情常态化防控举措,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研工作的正常运转带来了挑战。众所周知,农学相关专业试验周期长,有时多年研究才能出一项成果,错过作物生长的关键时间节点可能需要再等一年才能继续试验。

“这次的试验材料是加代小麦,如果错过了本次杂交授粉,不仅前三年的试验材料白白浪费,后面的试验也无法开展。”13日中午,课题组的王长发副教授焦急地向学院反映。学院党委迅速作出反应,决定组织北校区的大一大二学生志愿者协助完成小麦杂交授粉工作。招募信息发出短短两分钟,就有二十多名学生积极报名,想要加入这场“小麦育种保卫战”。

因低年级的本科生们没有操作过杂交授粉,如果没有老师指导,难以完成授粉工作。王长发思考片刻说:“那我在办公室加个床,带上电脑、教材,也不耽误线上上课。”就这样,腿伤还未痊愈的王长发拄着拐杖入住北校区办公室。

14日下午,加代小麦杂交授粉工作顺利开始。温室里,王长发老师拄着拐杖一边亲身示范,一边仔细查看学生们的操作是否正确。从下午三点到晚上十点,他安排学生轮换休息,自己却在潮热的温室里连续工作了七个小时,确保顺利完成了小麦授粉任务。

“参加这次小麦杂交授粉活动,让我学到了一项技能。坚守在科研一线的老师更让我感佩不已,展现了榜样力量。”农学类2004班郭芷彤同学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冯丽 通讯员 张丽芸 王学锋)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