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甘肃武威新城区第一小学:班班有球队 人人踢足球

发布时间:2022-03-18 作者:尹晓军 曹玉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传球,快……”“加油……进了!”春日暖阳下,在甘肃武威新城区第一小学的绿茵场上,一场激烈的足球比赛正在进行。

近年来,武威新城区第一小学牢固树立“以体育强体魄、以足球强体质”的校园足球发展思路,把足球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和提高学生体育素养之中,积极营造健康向上、奋勇拼搏的校园足球文化氛围,推进了校园足球发展。

“我校是新建的标准化学校,体育教育和校园足球发展有‘硬核’基础。此外,学校现有4名专职体育老师,他们年富力强、有进取心,其中两人还具有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资质,专项技能水平较高,经常担任各类比赛裁判,师资有充足保障。”武威新城区第一小学校长蓝聚林介绍。

为普及足球运动,学校利用假期及课余时间,从校园足球与大课间、一节足球课的构成、怎样上好足球课、口令指挥与队列队形调动等方面,对全校教师进行足球培训。如今,每位教师都熟练掌握了队列队形变换、热身操及足球基本球性练习等技能,都能上场教足球、踢足球。

在此基础上,该校深入推进体育大课间和阳光体育活动,不断完善校园足球体制和校园足球校本课程,充分发掘在足球运动方面有潜质的学生,确保每班每周开设一节足球课、每学期举行一次校园足球文化书画作品展、每学年举办一次校园足球联赛。同时,通过手抄报、漫画等在美育中渗透足球教育,丰富多彩的校园足球文化促进了学校体育的蓬勃发展。

短短几年间,学校就形成了“班班有班队、人人一个球、人人会踢球”的校园足球氛围,低年级学生参与率达到了学生总数的40%;校园足球社团也由最初的30人发展到现在两个梯队100多人的大社团;足球书画作品质量不断提升,足球成为学校的一张亮丽名片。

每年九月,是武威新城区第一小学的体育节。其间,除大课间、传统体育游戏、中高年级乒乓球、武术等比赛活动和师生田径运动会外,校园足球联赛是“重头戏”。每年联赛中,二至六年级每个班都会抽签分组对抗比赛,比赛历时两个月,共进行120多场比赛,参与人数达到800多人。

“我们通过联赛选拔优秀学生组成男、女足球校队,对选拔出来的校队球员进行专业的训练,层层历练锻造出了一支勇猛的‘铁军’。”蓝聚林说,学校逐步探索形成了校内、校际的联动赛事,足球文化深得师生、家长喜爱,足球运动已经成为孩子们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尹晓军 通讯员 曹玉梅)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