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培养孩子学习,你可知道视觉训练有多重要

发布时间:2022-03-22 作者:张晴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关于儿童教育,常常听到一个词“天赋” ,有的孩子天赋高,刚学了一年的国际象棋就能拿到1000分的积分。有的孩子2岁学钢琴, 5岁就获得国际大奖… …似乎有了某些天赋,真的会使学习变得很轻松。也有很多孩子,从小就被人夸聪明、有天赋,但是等慢慢长大后却发现,这个“天赋”是有局限性的,有些方面确实比较有天赋一些,比如画画、逻辑、数学,他的悟性是比较高。

关于儿童教育,常常听到一个词“天赋”,有的孩子天赋高,刚学了一年的国际象棋就能拿到1000分的积分;有的孩子2岁学钢琴,5岁就获得国际大奖…… 似乎有了某些天赋,真的会使学习变得很轻松。也有很多孩子,从小就被人夸聪明、有天赋,但是等慢慢长大后却发现,这个“天赋”是有局限性的,有些方面确实比较有天赋一些,比如画画、逻辑、数学,他的悟性是比较高;有些方面却表现得不够有天赋,比如打球、跑步;还有的方面小时候表现挺好的,但大了后发现天赋似乎消失了。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进行有关视觉训练与阅读障碍的各种前端探索,现在就让我们一同解开视觉与学习天赋之间的秘密吧。

人的大脑有强弱之分

认为孩子各方面都有天赋,那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人的大脑在不同的方面其实有强弱之分。就像在游乐场里,有的项目特别热门,有的项目人就比较少,越是热门的项目越会聚集更多的人来关注。人的大脑也是如此,大脑的信息传递是靠脑神经的神经元,当某个方面聚集了更多的神经单元时,这个方面也就会表现更加出色,而某方面神经单元不够多时,这方面的表现也会相对比较普通。因此,孩子大脑某方面的强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孩子自身对于哪方面的兴趣,更在于父母是否对孩子有针对性地引导。有些孩子小时候某方面表现的很有天赋,但是因为后天没有特别地训练,前期积累的那一点点天赋也会消失殆尽。

天赋等于智商吗?

提到天赋,就不得不提一下智商,智商是天赋一个很重要的表现形式。美国很多学校都有个天才儿童的选拔考试,考试内容就是要测智商。智商是法国心理学家Alfred Binet在1905年发明的一个概念,它主要测试孩子三方面的能力:Verbal Reasoning(语言归纳能力)、Numerical Reasoning(数字推理能力)和Visual-spatial Reasoning(视觉空间感)。但是这三种能力并不代表孩子大脑的全部,有的孩子Problem Solving(解决问题)的能力很出色,有的孩子计划性特别强,有的孩子抽象思维的能力非常好……但上面说的这些能力并不能反映在IQ测试中。所以智商不代表孩子的全部,如果孩子IQ测试分数不高,也不用担心,或许在其它方面更有天赋,比如巴赫和贝克汉姆,他们的IQ并不一定特别出类拔萃,但是他们在音乐和足球上却有着常人难以企及的天赋。

智商是可以培养的

孩子的智商是可以激发和培养的,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科学家们曾经做过一个实验,他们首先将志愿者们分成4个小组,然后让他们持续做一些智商方面的练习,第一个小组持续做8天,第二个小组持续做12天,第三个小组17天,而第四个小组19天。等训练完后,科学家们再一次测试了一下志愿者们的智商,他们惊奇地发现,经过短时间的练习后,人的智商竟然得到了不小的提升,特别是这个提升的比例和他们训练的时间成正比,也就是说,如果智商训练时间越长,孩子的智商提升则越多。

这个实验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孩子的智商是能够通过一些训练手段得到提高的。那么怎么训练智商呢?首先要从视觉训练开始,因为人类75%的学习都是通过视觉来进行,而我们大脑的40%都在用来处理视觉方面的信息。比如,有时候幼儿发脾气乱扔东西的时候,妈妈脸一沉,宝宝立刻能感觉得到这种视觉变化,从而知道妈妈有点不高兴。这里不需要语言警告、不需要身体惩罚,宝宝就立刻能理解妈妈的意思。所以对于儿童来说,视觉是最能刺激他们大脑的方式,而视觉训练也是最有用,也最容易产生效果的训练手段。

有哪些跟学习相关的视觉功能呢?

1)视力:视力是视觉的基础,没有清晰的视力,人们对视觉对象的理解也将是模糊的。低视力的人,不能说不能学习,但他学习的途径决不能依赖视觉手段来完成,而更多的靠触觉、听觉等功能来弥补。

2)屈光不正:研究表明,远视类的屈光不正,会增加视近学习的压力,从而影响儿童阅读能力的培养。相反近视类的屈光不正,对视近学习无明显影响。

3)双眼集合、调节功能:这个能力指看近距物体时,双眼能快速准确地转动到该特定距离,并通过准确的调节清晰视物。

4)眼球运动功能:人们在阅读的时候,是按照文字的排列顺序,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依次阅读的。在阅读过程中,双眼需要有良好的扫视功能,否则很容易出现丢字、串行的问题。儿童在早期阅读时,经常用手指字来辅助阅读,也是因为眼动功能尚未发育完全。

5)视觉信息处理能力:这是个综合理解分析能力,包括视觉分辨、视觉记忆、空间识别、背景对象识别、视觉完型、顺序记忆等能力。这些能力对于孩子认识理解新的抽象概念非常重要。

6)手眼协调能力:猿进化到人,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具备使用工具的能力。人类的双手更加灵活,甚至可以完成“握笔写字”这种高难度动作。

以上这些方面,都与学习能力密切相关,他们最初的能力表现,即构成了某种“天赋”。并且这些能力都是可以被矫正或者被训练的,这就是美国行为视光学家们提出的“视觉训练”。

怎么进行视觉训练呢?

视觉训练是要在进行了准确的视觉功能评估之后进行的。每一项功能都有独特的训练程序。其中训练内容最多的部分,是视觉信息处理能力的训练,就是要求孩子多看图、多做分析,美国最著名的儿童杂志Highlights,从0-12岁各个年龄段的杂志里都有大量这种视觉训练的题目。而美国天才儿童的智商测试里,很多都是这种视觉类的考题。

一般来说,这种视觉训练可以从下面几种类别的题型中锻炼。

训练大脑视觉分析能力

这类题目就是一个图像,里面可能蕴含不同的信息,这就是训练孩子多角度的看问题。比如下面这张图,你在图中能看到什么信息?是看到一个吹乐器的人?还是一个年轻的女性呢?如果TA能把两个图像都看出来,这对孩子的观察能力、大脑分析图像的能力以及想象力都是一个很好的锻炼。

12.jpg

训练观察力

这种题目是训练孩子的观察和判断能力,最常见的找不同就是这种类型。比如下面这张图,找出两张图中不同的地方。

640.jpg

寻找图形的特质和规律

这种题目就是学会抓住图形的发展规律以及它们的特质,这点是与逻辑训练相结合的,题型一般是找出哪个图形不属于当前组别,或者按照图形规律下一个图形是什么样子。

640 (1).jpg

视觉训练是培养孩子智商的基础,这样的训练贯穿于各个年龄的孩子中,特别是会和逻辑、数学、文字理解等等结合起来,这样的难度会更高。如果想培养孩子的聪明才智,视觉训练是一定要练起来聪明的宝宝是可以培养的,请不要浪费激发孩子天赋的好时机哟。

(作者:张晴,单位:深圳美视美景卓越眼科诊所)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